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董君武:二○二○更专注于引导学生适合教育
2020-02-05
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的收官之年。“漫思”2020后的中国教育,倍感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玉琨多次说道:“适合学生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只讲对了一半,应该还有一半是引导学生适合教育。”我想由此谈些体会,与大家分享。
  教育之合规律:适合学生的教育
  《纲要》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其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
  培养什么人,这是教育的目标问题。教育目标的贯彻与落实需要以课程为载体。在我国基础教育全面深化课程改革的十年,国家、地方和学校从不同层面通过课程开发与实施、课程管理与评价的建设和优化,努力建构适应每一名学生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适合的课程,这不仅成为社会共识,也成为教育工作者践行“合规律的教育”的基本要求与行为准则。
  怎样培养人,这是教育的方式问题。根据《纲要》提出的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等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各种培养方式,努力提供适合学生的教育方式,促进了不同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地发展。
  《纲要》实施的十年教育实践,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通过一啊系列的教育改革与探索,致力于提供适合学生的课程与教育模式,践行了提供适合学生教育的理念,更好落实了教育合规律的客观要求,有效推动了教育改革,促进了教育更加公平而有质量地发展。
  教育之合目的:引导学生适合教育
  《纲要》强调,教育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因此,教育不仅要合乎规律,更要合乎目的。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近年来,国际和国内形势更加凸显“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对“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的回答指向教育的目的与方向问题。如果教育的目的与方向出现偏差,那无论所培养的人能力多强、素养多高,对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也是无益的,甚至还会产生消极作用。
  教育必须有正确的目的与方向。因此,当我们在谈及“适合学生的教育”时,要清醒意识到,这一观点还只停留在“合规律”的科学性讨论的层面,也有可能背离教育的方向与目的。因此,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注重“适合学生的教育”,而且要根据教育目的与方向,努力“引导学生适合教育”。简而言之,教育不仅需要合规律的科学实施,更需要合目的的价值选择。
  探索2020后教育:知识学习移出传统课堂
  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与广泛应用,正在改变着世界,改变着人类生存与生活方式。这是一个变革时代,一个需要逻辑思考与伦理重构的时代。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也必将改变教育,教育必将因信息技术的融入,而像医学一样更加凸显其专业特质。
  面向未来的教育,教什么、学什么,怎样教、怎样学,课堂教学必将随技术的应用而发生根本性变革,这样的变革本质上是一种教育合规律的实践。上海市市西中学在本校荣获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思维‘广场’撬动教学深度变革、实践‘优势学习’研究”基础上,启动了主动探索未来学校存在形态的实践性研究项目——“漫思”实验室,明确提出了通过技术的应用,再造课堂教学流程,将知识学习移出传统课堂的变革实践。
  从人类社会与教育发展史考察,学校教育的存在形态已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农业社会基于自然环境的生存互联的学校,第二阶段是在工业社会基于物质世界的信息互联的学校,今天正在迎接的是面向未来基于精神文化的智慧互联的学校。在基于精神文化的智慧互联的学校中,知识学习移出课堂不仅可能,而且成为现实。技术广泛而深刻的应用,使每个人包括每位教师和学生,既是学习者,又是智慧与思想的贡献者,所有人智慧与思想的互联,构成了学校的一种存在形态,每个人在学校中学习着、交流着、分享着、创生着。由此,学校成为所有成员智慧与思想的共同体。
  在“漫思”实验室这样呈现着未来学校形态的实验中,将知识学习合规律地移出传统课堂,在传统的课堂之外,运用互联网络、移动终端等技术与资源,足以实现适合学生的教育。而在课堂教学中,可以更好地“引导学生适合教育”,使教育合乎目的,更好体现教育的目的与方向性要求,更好地关注能力培养与素养提升,更好地实现思维的培育和思想的创生。
  “漫思”教育2020后,我们不仅要关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更要关注”为谁培养人“,使教育体现”合规律“和”合目的“的要求,坚持兼具教育”适合学生“和”引导学生适合教育“,这才是最好的教育。特别是在面向技术与教育日趋深度融合的未来之时,学校不妨探索将知识学习移出传统课堂,在课堂中更加专注于引导学生适合教育,这或许是2020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走向之一。
  (作者系上海市市西中学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