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淑新:面对教育改革 家庭学校社会都不应缺位
2018-10-24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附属实验学校 李淑新校长

  树理念 明目标 办好“一贯制”

  “筑成长之基,育生命自觉”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办学理念。李淑新认为,“筑成长之基”就是要在义务教育阶段把基础筑牢。在李淑新看来,筑牢基础,特别是筑牢学生做人的基础关系着孩子一生的成长。在义务教育阶段,“这个基础比较广泛,但最主要的是习惯。习惯是做人的一个最重要、最关键的基础。因此,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养成教育。”李淑新还表示,筑牢学生的成长基础的同时,还要把学生培养成能够自我管理、自我调控、自主学习的社会人,这就是“育生命自觉”的含义。

  李淑新介绍说,培养“明德养正,求知笃行的中华好少年”是学校的育人目标。“学校之所以把德放在首位,就是告诉学生们要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求知笃行则是教会孩子们要知行合一。学校的办学目标是传统文化的沃土,生命成长的乐园,教育改革的典范。”

  李淑新表示,学校要成为“传统文化的沃土”首先要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进而去感受传统文化,然后热爱传统文化,最终实现文化自信。

  “生命成长的乐园是学校办学目标的第二个层面。校园与其他场所最主要的区别是这里是生命成长的地方。能否快乐成长关键看学生能否学会在团队中历练自己。学生们在校园里生活能够懂得团队、珍惜团队、热爱团队、融入团队,成为团队的主人,他就是快乐的。”李淑新解释到。

  第三个层面里,“教育改革的典范”是学校最高的目标。李淑新介绍说,建校至今,学校有机遇也有挑战。学校诞生在教育改革的年代,一切都是新的,没有陈旧理念的干扰,只有沿着改革的道路砥砺前行,所以有条件也有信心成为教育改革的典范。

  近年来,各类一贯制学校越来越多。李淑新介绍说,“要办一所真正的一贯制学校,就要把一年级至九年级的各项工作整体推进。虽然目前学校只有七个学段,但是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机制已经在逐步完善。比如学校现有的各类评价一贯制、各类课程一贯制、各类师资培训一贯制、特色项目一贯制、各类活动一贯制等等。”同时,在李淑新看来,如何办好“一贯制”还是需要学校乃至媒体共同探讨研究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wyp.jpg
hxb.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