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体测临近 体育培训受热捧 临时抱佛脚是否有用?
2017-05-03
太原日报

  从2017年2月开始,每天早晨5时,天蒙蒙亮,初三学生嘟嘟就会跟妈妈在小区里跑圈,40分钟的时间,连跑带走4000多米……母女俩跑圈为的是即将进行的中考体育测试,这样的集训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以前我都是带着孩子到处补习语、数、外,真没想到有一天还得‘恶补’体育。”嘟嘟的妈妈胡女士无奈地说。胡女士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今年初三考生为例,体育成绩满分是50分,“这50分可是完全不能丢的。这也是考生家长真正着急的原因。”胡女士说。

  考生的“焦虑”与体育成绩占中考总分分值比例的提升有关,中考临近,体育成绩欠佳的考生和家长难免心急,越来越多的家长为避免考生中考时被体育成绩“拖后腿”,纷纷找培训班、找学校的体育老师补课,希望通过补习辅导提高孩子的体育成绩。

  距离2017年中考体育测试时间只有几天了,最近记者了解到,很多初三家长开始焦灼不安,带着孩子报各种体测提分班,突击进行体育锻炼。

  “跪求坐位体前屈训练方法!加急加急!”“求经验!长跑还差15秒才满分,现在练还来得及吗?”在各大网站贴吧和体育中考相关的论坛中,“初三党”企图“临时抱佛脚”的帖子最多。

  体育场周末锻炼排大队的现象,随着中考体育测试的临近,变得比比皆是。“这马上就要中考了,学校又没有足够的体育场地让学生们施展‘手脚’锻炼,除了学校的体育课,周末去场馆锻炼简直是人满为患。”说起孩子们遭遇的场地困境,从事中学体育教育的郭老师一脸无奈。在我市很多学校操场在周末是不对外开放的,很多学生在周末想进行体育锻炼却无场地可用。

  目前,一些高校操场和一些收费的体育馆成了学生锻炼的首选之地,让急于备考的中学生们趋之若鹜。市民林先生每周末都要提前去山西财经大学的体育场排队打篮球,“这不都是为儿子马上要进行的中考忙活吗!”林先生说,“孩子早上6点就起了,在家复习文化课,我8点过来给他占个场地,他一会儿和同学们一起锻炼跑步打篮球,孩子初三了,平时在学校文化课都把时间占满了,也没时间锻炼身体,周末了,请个教练专门全方位‘操练’起来,希望体育测试时能有个理想成绩。”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各大高校的操场上都出现了周末排队的现象。但是,很多家长反映,这种临时抱佛脚的方法似乎成效不大,孩子的身体素质无法短时间提高,体育成绩提升自然不很明显,很多家长说:“如果能重来一次,一定会早早重视起身体锻炼,让孩子不仅体育成绩好,更重要的是精神好、状态棒!”

  和一些平时不锻炼的考生相比,体育考试对来自太原第36中学的小郭同学就很轻松。他告诉记者,平时父母就很重视他的体育锻炼。“体育分数50分计入总分,这对我来说真是千载难逢的好事,我特别有信心考进一个好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