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得了补课后遗症 家长称赞同提前学习
2012-10-17

  原标题:补课后遗症:孩子学过上课不想再听讲

  “不少学生已在暑假补习班学过新学期课程,正常上课时便无法集中精力……”近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虽然开学已经月余,但许多老师反映,有不少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状态尚未调整到最佳。这种“假期补课后遗症”的负面影响,从另一个角度对风行的假期补课提出质疑。 

  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总是开小差;学习焦躁不踏实,作业敷衍潦草;回答老师提问,又不完整准确……在假期补习了新课后,在正式上课时,学生往往容易表现出这些后遗症,会让学生忽视一些老师课堂上所讲或新补充的内容,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教学计划。据太原市第三十七中的一位老师介绍,假期过多的补习让学生失去了对学习新知识的好奇与敏感,一上课就开始疲倦厌学,对课堂教学产生逆反心理。“对于学生来说,知识的掌握还是应该循序渐进,正规的学校课堂教学才是科学与系统的学习。”这位老师认真地说。

  学生反对已经学过就不想再听

  朋友上初二的孩子告诉记者,他们在补习班里除了做大量的练习题进行知识的深化外,还学习了新学期才应该接触的一些新的知识内容,“因为已经学过一遍了,现在老师在课堂上讲,我就感觉没有新鲜感,实在没意思,所以听不进去。”

  相对于这种假期就已经学习了新学期才应该接触到的知识内容的学生,一些平常接受了“一对一”家教式辅导的学生也有自己的烦恼。在三十六中上初一的张嘉丰家庭条件比较好,家长帮他请了家教老师,然而,家长的这番苦心却让他无所适从:“家教的教学方法和我们老师的教学方法有一些不同,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也都有自己的侧重,我也不知道应该如何辨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