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陕西2018年中考将取消使用计算器
2018-03-14
华商报

  记者从陕西省教育厅获悉,今年中考期间将不设计算器考题,考生不再为买哪种计算器发愁。这将结束陕西省长达十几年中考使用计算器的历史。

  家住西安城西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去年临近中考,教育主管部门专门发文指定计算器型号,由于使用方法、按键位置等有变化,学生根本来不及熟悉。因为去年的事件,所以他们特别关注今年中考用不用计算器。

  西安城南的李先生称,孩子今年参加中考。他从朋友处得知今年可能不再使用计算器,因为没有确切的消息或学校通知,他非常着急。最近两天,他的微信朋友圈和QQ家长群里,家长讨论的都是用不用计算器的话题。

  一位家长还专门发信息提醒各位家长:据了解,2018年西安中考将禁止使用计算器,因而,部分学校在此后的模拟中全面禁止使用计算器,要求所有学生加强计算能力。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么中考不允许使用计算器,对于正处于紧张准备考试的考生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变化。

  对于中考是否要使用计算器,家长、学生和老师各有各的消息渠道,到底该信哪个,家长很着急。

  省教育厅基教一处负责人介绍,在此次中考通知里面没有涉及计算器这一项,在考生的数学、物理、化学考项里面不涉及计算器的考题,也就是说考生中考期间不需要携带计算器。家长或考生有疑问可以向当地教育部门咨询。

  记者电话采访了一名中学数学老师,她说,按照往年情况,涉及计算器的分值不是很多,目前各科进入模拟测试阶段,所以从学校和老师的层面上也不会把注意力放到这方面来。学生在校或回家做作业时,使用计算器能节约时间,家长不必过于敏感。

  西安一所中学的校长称,从教育部门下达取消省一级的“学具名录表”,学校就加大了学生动手计算能力训练,所以从中考方面讲,不会影响考生的整体成绩。

  《中小学学具及制作材料目录》执行12年取消

  从今年起,全省中考将不再出涉及计算器的考题,也就是说,考生不再携带计算器进入考场。同时,全省执行长达12年的“中小学学具及制作材料目录”从今年起将正式取消,中考生使用的计算器就是其中的学具的一种。

  学具统一采购目录取消

  记者在省教育厅看到一份2017年8月23日下发到全省各市县的《关于做好中小学和幼儿学具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介绍:自2017年秋季起,省教育厅不再统一印发《中小学学具及制作材料目录》。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做好学具管理工作。通知要求,购买学具必须坚持自愿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学具产品,若学生自愿购买并申请学校统一代购的,学校可以统一代购,做好服务,但不得从中牟利。

  记者询问通知文件中“不再统一印发”是什么意思,省教育厅装备采购中心相关人员介绍,以往每年初都会下发一个《中小学学具及制作材料目录》文件通知,全省、各市教育部门按照这个目录上的名单进行采购即可,自2017年秋季起,省教育厅不再统一印发《中小学学具及制作材料目录》,也就是说没有目录表。没了目录表,原来众多学具其中包括中考用的计算器就不在统一采购范围内,简单说就是发文件即日起,以往强制要求中考生使用的计算器自然就没有了。

  该负责人称,因为当时此通知下发时间是2017年8月23日,正是秋季开学各项工作已展开的时间段,通知明确要求由于时间比较紧,有些地市或学校已执行原来的目录采购标准的,可以参照原来的文件执行。也就是说,省教育厅取消学具统一购买名录是从今年初全面实施。

  中考使用计算器长达12年

  中考使用计算器已长达12年,但真正引起学生、家长和学校关注的还是去年临近中考时。

  在2017年中考前一个月,西安市教育部门下发《西安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考生守则》,其中在数学、理化科,允许携带天雁牌TY-82MS-5(7)型(以下简称天雁5型)、信康牌SC-82MS型、海进牌HJ-82MSC型计算器进入考场的要求。

  由于天雁牌TY-82MS-5(7)型是新款,学生此前一直使用的是天雁牌TY-82MS-4型(以下简称天雁4型)。这样一来,不仅按键有变化,使用算法也存在变化。不到一个月就要中考了,学生能否熟练掌握,这让不少家长和学生心里犯嘀咕。一时间,连续接到数十名家长反映。对此进行报道后,省教育厅下达补充通知:2017年天雁4型与5型都可以进考场。

  据省教育厅装备中心负责人介绍,省市县执行的《2017年春季中小学学具及制作材料目录》是2006年招标的,一直延续到现在没有改变。当时招标的作用是为了约束价位,但由于计算器的研发、生产成本加大,市场上出售的计算器很难按当初的招标价执行,当初招标的一些公司很难赚到钱就放弃了陕西市场,留下的一些厂家,把价位拉到一部45元-60元不等的价位。(记者魏光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