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丰台安徽黄山两地合作 开启研学旅行新范式
2020-01-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月3日,首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小学研学教育研讨会暨《行悟徽州》研讨会在京举行。

  据丰台区教委副调研员陈景泉介绍,自2016年教育部等11部委出台有关研学旅行的文件后,丰台区教委就积极响应,也出台了相关文件并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之后的2019年,丰台区人民政府又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丰台区教委、黄山市教育局和北京一品研学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四方也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这其中也提到了要为丰台区本区中小学生提供优质、安全的研学旅行课程。

  作为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黄山市依托境内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徽文化资源,近年来先后培育建设了4个国家级、16个省级和26个市级研学基地,2019年共接待了近百万的国内外学生来黄研学旅行。

  “我们在合作的实践中也发现,黄山本地的研学旅行资源对厚植学生的人文主义,家国情怀等方面都有着积极的作用。为此,我们四方不仅要打造高品质的研学课程,还要共建精品的研学基地,更要促进北京丰台区与安徽黄山市两地中小学生的互动,以此带动两地学校、教育的良性发展。”陈景泉表示,此次我们构建的这种以教育行政部门主导、高等院校提供科研力量、行业研学机构提供专业服务的模式可以说为研学旅行提供了一种新的范式。

  对于今后的发展,陈景泉表示,今后希望用这种新的合作模式深度挖掘北京地区,尤其是丰台地区的研学资源。让这些研学资源更好地辐射到丰台区的中小学生,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研学资源。此外,也将黄山“徽文化”为起点,与全国具有相关资源的城市及其教育行政部门一起,开发出更多让“政府放心,学校满意、学生欢迎、家长认可”的研学教育品牌。

  安徽省黄山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吴亮也表示,“此次能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北京市丰台区教委以及北京一品研学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约,搭建北京丰台和安徽黄山间中小学生互相研学的平台感到非常荣幸。“同时,吴亮也表示,与北京市丰台区教委合作只是开始,希望有更多的北京市的中小学生到安徽黄山做客,感受徽州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