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立足办好师范院校师范专业 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教师
2019-02-1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月15日,教育部召开例行发布会,对外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颁布一年来全国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及下一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思路。中国教育在线现场了解到,2019年,教育部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还要继续加强整体性制度建设,同时启动修订教师法,还要研制出台新时代高校、职业教育等不同类别的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政策。

  发布会现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还表示,培养好教师首先是要办好教师教育,因此教育部实施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立足办好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培养新时代的高素质教师,要打出一组组合拳,具体包括进一步加强师范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生源质量、进一步加快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进一步推进升级培养卓越教师以及进一步提升在职教师素质能力等五个方面。

  其中,在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生源质量方面,任友群表示,要推进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对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采取到岗退费、公费培养、定向培养等方式,来吸引优秀青年踊跃报考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提高教师的入口质量。

  在进一步推进升级培养卓越教师方面,任友群指出,要推进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和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分类深化中小学、幼儿园、中职教师培养模式改革,示范带动教师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分类指导不同教师的培养。

  在进一步提升在职教师素质能力方面,任友群认为培养和培训是教师队伍建设非常重要的两块。因此,今后将分批出台16个学科领域的幼儿园和义务教育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中小学校长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建设标准等。逐步健全教师专业标准体系,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教师把好质量关,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开展持续深入培养,帮助他们凝练教育思想,创新教育教学风格,大力倡导教育家办学。优化国培计划,建强培训基地,分层分类培训,擦亮国培品牌,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国培成为教师专业发展和终身学习的一个成长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