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师大附属密云中学举办“崇德尚智诵经典 萤火青年传美德”第四届戏剧节
2018-12-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四届戏剧节,滋养4000名学生追求“真、善、美”的生命姿态

  《家--凤之殇》《荆轲刺秦王》《药》《百万英镑》《哈姆雷特》等中外名家剧目一一亮相,这是首师大附属密云中学学生为观众奉献的一场艺术盛宴。2018年11月29日,在首师大附属密云中学举办的“崇德尚智诵经典 萤火青年传美德”第四届戏剧节上,学生的精彩演绎深深地吸引了全体师生以及来宾的眼球,甚至有人说,这些孩子的表演不亚于专业演员。

  本届戏剧节剧目均来自英语和语文课本中的名篇名著,从筹备到汇报展演历时3个月。师生们阅读原著,创作剧本,背诵台词,准备服装道具,彩排表演,每个环节渗透着师生们的心血和汗水。经过层层选拔,筛选出8个精品剧目在现场展演。与往届戏剧节不同的是,这次展演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有了更多的思考和创新。高一(10)班展演的《药》,在揭示原著中揭示民众毫无觉悟、麻木不仁,发出“如果病是人类灵魂,只有人血馒头才能拯救吗?”的同时,以“2018年10月28日重庆市万州区一公交车坠入江中,造成人员伤亡”为背景,警示当代人如果做一个无知、麻木的“看客”,同样也是巨大的“悲哀”。高一5、6班带来的《茶馆》演出,在展示“旧中国近半个世纪的中国社会的黑暗腐败,下层民众的无奈、无望”后,续加北京当下茶馆中的安详与和谐,反映了只有新时代才有民营经济的春天。由高二英语戏剧社出演的《哈姆雷特》,师生合力整合情节,改编台词,既保证了剧情的连贯,又更加突出戏剧冲突,既保留了古英语的原汁原味,又适当加入了现代英语元素。场面华丽宏大,再现了欧洲宫廷的华贵,背景音乐恰到好处,渲染气氛推动剧情,演员表演准确到位,惟妙惟肖,结尾巧妙续写,悲剧变成大团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介绍,首师大附属密云中学的戏剧节已坚持举办了四届,已经构建了集项目学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为一体的戏剧创作与表演的两大领域课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戏剧教育体系,建立了以“创作与表演”为核心的涵盖阅读、表演、播音主持、舞蹈、礼仪服饰、海报设计、灯光音响、舞台策划等近30门课程的戏剧教育课程群。已集结成册的中文、英文优秀剧本累计超过100万字,校级展演优秀剧目40多个。课程建设也经历了“利用戏剧课程,促进经典赏读,培养学科素养;通过创作表演,推动文化传承,提升人文素养;整合学科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培育核心素养”的发展阶段,近4000名学生经历着教育戏剧的渐染熏陶。

  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密云中学,你会发现许多学生喜欢甚至热爱上了戏剧:多苦的排练都无怨无悔,有时为一个角色造型、一句台词争得面红耳赤。也正是在实践感悟中,学生学会了合作、沟通和团队意识,不断地自主发现、矫正、成长。像2018届毕业生刘淼,这次返回母校参加演出,“鸣凤”这个角色表演更是得心应手、震撼人心,这些学生步入大学也是大学中的佼佼者。

  “戏剧教育基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基于孩子们的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基于培养一批批萤火一般能够自主发光的生命体,在创作与表演中滋养学生对真、善、美不懈追求的生命姿态。”有人问及教育戏剧有什么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密云中学李文平这样说。戏剧的实质是对生命与人性,有着对生命与社会的思考,对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及当代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有着独特的魅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