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京源学校:指尖“微”党建 助推大党委
2018-11-1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今年9月的一天,学校党委正在组织党员们正在学习新修订的《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老师们正在热烈的讨论时,下午上课的预备铃响起,学习只能匆忙结尾,总感觉今天的学习还欠点火候,可能是阅读的时间太长,挤了讨论的时间。

  学校的党建工作确实存在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如何才能找到一种途径将学习与讨论有益的结合起来呢?

  这时,微信公众号关注的“北京组工”发来了北京电视台本期即将播出的《对话基层一线党员》的预告,预告里将本期节目的嘉宾进行了简单介绍。这突然给了我们灵感:何不利用网络平台让党员同志们提前了解学习呢?而且还能随时随地开展学习。于是我们又关注了很多微信公众号,了解这些“大咖”公众号究竟是如何吸引“眼球的”。

“人民网”的启示

  翻阅人民网的公众号,内容真是包罗万象,人间百态:有政治理论,时政要闻,专家评论,还有打动心灵的文章推荐,更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小知识“羽绒服怎么洗?”“吃什么防感冒”,语言幽默风趣,易于接受。给人的感觉就像她的名字一样:一切为了人民。那我们的党建网络平台呢?也一定要接地气儿,一定要贴近党员、服务群众!

京源学校指尖党建诞生了

  在领导的支持下、网管老师的帮助下,在微信公众号上学校党委们专门开辟了“京源学校指尖党建”这个栏目,栏目主要包含五个“微”:即:微·学习、微·党课、微·故事、微·服务、微·联系,我们的宗旨是让学习更加激励人心,让党课更加深入人心,让故事更加打动人心,让服务更加贴近人心,让联系更加凝聚人心,让我们学校的党建工作更具亲和性、主动性和有效性,借助“微载体”,汇聚大能量!

微·服务

  共产党员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一期我们就从服务入手。老师们平时都很忙,如何不给党员们增加负担又能服务大家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和工作相结合。第一期我们邀请了党员邱老师,邱老师在常规美术教学之余,利用自己的专长,开设了陶艺社团和定格动画选修课程,她致力于将艺术融于生活,在生活中彰显艺术。邱老师的陶艺教室也是我们学校的党员示范岗。在指尖党建平台上,邱老师用照片和文字教给大家如何用软陶做“多肉植物”,不用上课,指尖一点就能学会。本期“微·服务”发出后,大家纷纷点赞,阅读量节节攀升,很多老师都亲手尝试。邱康老师也在微信群众回应了大家对她的点赞:“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建美丽京源!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第一期发布后,我们趁热打铁,正巧化学组的党员们主动申请在平台上教会大家一些生活中的化学知识,和随手就能和孩子们一起做的小实验。老师们非常喜欢这种方式,因为大家觉得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学到很多实用的知识,而传授这些知识的人就是身边的党员,如果没学会,第二天就可以亲自去请教。指尖党建平台上的微·服务就是希望切实了解群众们的实际需求,通过大家易于接受的方式让党员服务的温度、热度恰到好处。

微·联系

  借着这个势头,我们又再思索着新一期的内容。十月,恰逢重阳节,于是我们仿照着如今网络火热的“官宣体”,在指尖党建栏目上推送了一篇:官宣的正确打开方式-重阳节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师生用实际行动关爱老师,希望各位父母能给自己的孩子做一个好的表率。这条微信在广大师生和家长中传播开来。重阳节当日,行政后勤党支部的党员就联系了鲁谷社区七星园南党委,和老人们一通参加了运动会;幼儿部七星园园区党支部的老师们带着孩子们一起来到敬老院,开展“相伴祖孙情 温暖老人心”的活动......这一系列的举动,就形成了我们指尖党建平台上“微·联系”的素材。支部之间的联系、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党员、团员、队员之间的联系、家人之间的联系,通过这条无形的纽带连在一起。

微·故事

  什么样的故事最打动人心?一定是真实的、就发生在你身边的。京源学校党日活动的其中一个传统就是给党员过政治生日。以往主要是让党员自己讲讲入党的故事,但是有的党员不善言谈,讲自己优点的时候有些羞涩;有的党员入党时间不长,入党的故事比较简单,因而导致了活动效果欠缺。于是今年我们改变形式:让支部其他党员讲讲他/她的故事,之后,宣传委员将故事整理成一个个微故事,通过指尖党建平台传递给教师。例如,在刚刚一期微故事里,主人公是语文组的邓老师,她的故事是这样的:邓老师家住的比较远,却坚持13年风雨无阻,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迟到。13年是200000多公里路程的坚持,而这份坚持的背后是因为她始终拥有一颗对教育的初心。从学校到家,这一路又有多少困乏疲惫,可她却把地铁公交当成了她的“流动办公室”......一个个短小的微故事,反映出每个党员身上值得学习的优秀品质。充分发挥每一名党员的积极作用,是做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京源学校党委通过树立“微榜样”,发挥党员正能量,号召党员们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除了微·服务、微·故事、微·联系以外,京源学校党委还利用指尖党建平台适时推送学习内容让党员们进行微·学习、每个支部书记在平台上发布一节微·党课,方便党员随时随地收听、收看。针对学校党员日常上课、党员所在支部分散的实际,借助信息化平台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沟通互动性强的特点,我们采用微课堂的学习方式使党员能及时获取学习内容、随时随地开展学习。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是党建工作的方向,“指尖党建”中“微”并不是赶时髦,而是从微入手,以微见大,以微提升,用“微”凝聚正能量,用“微”助推大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我们也应该积极地融入网络信息时代,开出绚丽的党建之花,结出丰硕的党建之果。

  作者:北京市京源学校 简道寅 李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