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十九中金帆民乐团成立30年 八首乐曲向传统文化致敬
2018-10-17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6日,北京十九中举办金帆民乐团建团3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当天音乐会上,学校金帆民乐团分别带来了《关东序曲》《卢沟晓月——大宅门写意》《春华秋实》等8首曲目,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向金帆民乐团道一声“生日快乐”。

  用北京十九中校长高新桥的话讲,今天演奏这些曲目虽然多是金帆民乐团历经30年经久不衰、常演常新的曲目。但是为了这次30年的庆祝,很多“帆友”们还都不辞辛苦地与学生们一遍遍的反复磨练,争取拿出最好的状态为建团庆生。所以,可以说今天不仅是学校金帆民乐团建团30周年大喜的日子,更是各界“帆友”回家共襄盛举的日子。

  据了解,学校金帆民乐团发起于1985年的民乐班。首届招生只有25人。虽然只有25人,但每一名学生都是乐团创始人苏人振老师挨家挨户求来的。据学校前任副校长汪红驹介绍,苏老师的“寻生”之路第一站便扎到了河北涿州。首届的这批学生中不少都是小学生,年龄太小,加上离家太远,所以学校就安排他们在学校对面的万泉庄小学上学。放学后,苏老师就担起了这些学生的“家长”。不仅要在白天给他们上课,晚上还得“当爹又当妈”。可以说苏老师一天的时间被切分的一点剩余也没有。

  除了招生难,资金和乐器也困扰着刚刚组建的民乐班。为了克服这个困难,苏老师又踏上了“化缘”之路,向周边友邻单位回收破损的乐器。因此,这又让苏老师多了一个身份——“乐器修理师”。即便这样,苏老师仍旧享受着民乐和民乐教育带给他和学生们的快乐。终于在1988年,北京十九中民乐班正式组建成为民乐团。并在之后的多年里,蝉联北京市学生艺术节一等奖桂冠。

  历经30年,当今天再次回到久别的金帆民乐团,看到久违的“帆友”们,当年金帆民乐团的创始人苏人振感慨万分。他坦言,今天看到金帆民乐团得到了如此的发展感到很欣慰,很高兴回到“帆友”们中间。同时,他希望北京十九中金帆民乐团的孩子们能够继承金帆民乐团的精神,继续杨帆远航,为振兴民族音乐贡献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