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中学:以“动结构”适应新功能
2018-09-26
中国教育报

  2016年4月,天津市政府发布了《天津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自2017年秋季入学的学生起,由学生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六科中任选三个科目进行等级性考试,并根据各科目真实成绩按照等级赋分计入高考成绩。

  招生考试制度的深化改革给学校教育教学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如何根据新形势进行教育教学管理,是学校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对此,天津中学结合自身实际,以“动结构”适应新功能,积极应对学生评价体系和考核方式改革对日常教学、管理提出的新要求,迎接新变革。

  资源活用 高效排课

  在新高考政策下,首要的即是:学校如何为适应选考开展选课走班?

  学校制定了选课走班的要求。编制《学校选课指导手册》,充分保障学生课程的自主选择权,并通过选课系统平台公开发布学校课程信息,指导和帮助学生通过网上选课,系统生成每个学生的个性化课表(包括教学班、课程名称、课程类别、授课老师、上课时间、上课地点等)。同时,设置班级开课人数要求,不得低于25人或超过50人,新行政班的人数尽量均等,控制在40人左右。

  以2017级学生在入学初、期中考试后、期末考试后进行的模拟选科为例,20种选科组合均有学生选择,各科选择等级性考试的人数不等。同时,学校教师资源充足,可供使用的固定资源中包括教室7间、理化生实验室各1间和史地专用教室1间。

  在走班方案的制定上,尽量减少走班学生数量,志愿相同的学生尽可能分在同一班级。首先三科相同分在同一班,其次两科相同,最后一科相同,以减少学生的交叉。基于此,“凑班上课”应运而生,即根据学生志愿进行智能分班,并将其结果导入学籍,形成新行政班,志愿完全相同的班级按行政班排课,其他班级进行走班排课。

  此外,通过对学生选课结果的分析,可以得知多数学生的志愿组合倾向,由此进一步预测评估学校的教学资源情况,从而为学校硬件及教师资源配置和优化提供依据。

  格局打破 科学管理

  面对走班教学,要保障学校教学活动的平稳、有序开展,必须建立合理、可行的学生管理机制。

  在考勤管理层面,学校借助新技术——电子班牌考勤系统,通过分布在全校的信息发布技术,捕捉学生信息卡上的电子信息,在不改变学生现有学习行为的情况下,确保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在教学管理层面,改革之前学校的常规构成是“年级—行政班级”,学生管理的直接实施和反馈依赖于班主任。“走班制”教学实施后,年级组长、班主任的职责要发生相应的改变,走班课程的任课教师成为了教学管理的关键节点,需要具备基本的学生管理理念,保障学生学习任务能够有序、科学地开展。班主任不再是学生的直接管理者,承担着生涯指导、选课统计、学生考勤、行政事务通知的发布等职责;而年级组长则负责整个年级(包括行政班和教学班)违纪学生的处理等。

  在教学评价层面,原有的教师、教学评价体系被打破,基于原评价体系的评价方式不再适用于新高考改革下的教学环境,学校需要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的评价方法。天津中学多管齐下,关注班级学生的进步情况,组织学生每学期对任课教师、学校服务岗进行评价,通过打通学生反馈问题的渠道,促进教师教学行为和职能部门管理模式的改变,推进学校教学工作的管理正规化、科学化。

  生涯规划 个性发展

  天津新高考改革方案的出台意味着,学生需要尽早明确自己高中三年的课程选择以及未来的个人规划。但高中生的知识结构和心理水平都尚未成熟,不足以面对复杂的课程结构并对未来生涯发展作出恰当选择,因此亟须系统性、个性化的生涯规划教育。

  天津中学每周为学生安排一节生涯课,专门邀请心理教师教授课程,辅助学生全面、综合分析自身个性特点,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高考学科。学校还建立了选课指导制度,为学生提供课程说明和选课指南,帮助学生和家长了解学校课程开设情况。

  早在2010年天津中学就参加了由教育部牵头的“全国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课题组,作为天津市唯一一所中学实验校全程参与研究,并储备了一支优秀的指导教师团队。

  生涯导师基于各自专业领域,在新生入学伊始就为学生和家长明确新高考改革的变化,并辅助学生作出恰当的学科选择。学生和家长亦可根据科大讯飞生涯规划系统所提供的个性化分析报告,增进对自身的了解,科学决策。

  (作者 王振英系天津中学校长,李登举 系天津中学教务处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3-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