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中小学推进午餐“光盘行动”泔脚桶“瘦身”一半
2013-12-11

  一个近2000人的学校,每周午饭的泔脚重量由原来的800公斤降到400公斤甚至更低,秘诀是什么?昨天,上海市教委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召开“上海市中小学‘光盘行动’现场推进会”,该校校长、特级校长朱学清道出了答案:一场由少先队倡导的“光盘行动”,让“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由口号变为现实。

  2013年初起,在市教卫党委和市教委部署下,全市各中小学校为落实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倡导厉行节约,全面开展了“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培养学生环保意识、节约品质,积极构建绿色校园,建设生态文明上海,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有近2000名学生在校用午餐,原来用餐后剩饭剩菜不少,为使学生养成节约的意识,学校使出了“辣招”——称泔脚,总务处给每个班级发一只专用倒泔脚桶,“我光盘,我来称”,做到“把每班泔脚,天天称一称,日日有记录,天天有公示,周周评一评,月月都强化”。专业人员还将称重记录公布在食堂“光盘评比栏”上,每周评比总结一次,并贴出“五角星为优、酸苹果为良、小辣椒为须努力”的图案。“不光彩唉,我们‘吃小辣椒’啦。”这招果然灵验,集体荣誉感让学生改变了陋习。

  朱学清认为,加强光盘行动推进力度,学校需从制度上、政策上、源头上抓起,委托松江区中小学生营养管理中心办理食堂,科学安排食谱,确保配足配好学生膳食。

  为了使“光盘行动”取得更好的效果,学校注重在家长中提倡“和学校同步,与孩子一起,家校携手我光盘”,以《告家长书》形式,让家长知晓“光盘行动”,为了了解学生营养午餐,学校把学生的每周菜谱在网上公示,通过家长“当一日校长助理”参与食堂管理,学校组织班级“半日开放活动”,让家长了解学生营养午餐及“光盘行动”情况,在期中、期末召开两次家长会,让他们对学校进行全方位的满意度测评,其中包括营养午餐、光盘行动情况。学生营养午餐满意率保持在90%以上。

  松江区教育局局长陈小华在介绍松江区教育系统开展“光盘行动”的情况后指出,“光盘行动”是厉行节约资源、培养学生良好品质的抓手,从环境保护的宏观到自我节律的微观,都有现实意义。在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少先队员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光盘行动”倡议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