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1年上海市中考试卷评析:语文
2011-06-23
  语文:落实基本要求 注重整体感知

  2011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语文试卷按照“课程标准”和“考试手册”的要求进行命题,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知识点覆盖面广,强调整体感知。试卷的结构、题量、难度与往年基本一致,个别题目有所创新,体现“稳中有变,变中出新”的特点。

  所选阅读材料文质兼美,思想导向积极向上,文体结构清晰,语言表述准确。现代文阅读(一)“向字典鞠躬”出自《咬文嚼字》,这篇议论文观点鲜明、论据充分、阐述严密、语言规范,切合考生实际,具有现实意义;现代文阅读(二)《龙眼和伞》是当代著名作家迟子建的散文,作品在讴歌母爱的同时,引发我们思考应该如何铭记亲情、感恩亲情,文章构思巧妙、语言优美、感情细腻,读来让人感动不已。

  试题设计依据不同文体的特点,落实学科基本要求,注重阅读的整体感知。阅读部分共26题,试题的测试目标、测试内容与知识点分布合理,兼顾课内外比例。整张试卷的命题由易到难,坡度合理,有利于测试学生的语文能力。

  作文题“悄悄地提醒”,角度独特、内涵丰富。对考生而言,写作内容可小可大,可实可虚。“提醒”可以是主动,也可以是被动;“提醒”的对象可以是自己,也可以是他人。“悄悄地”强调了“提醒”的出发点是善意的,“提醒”的方式是委婉的、智慧的。“悄悄地提醒”体现了和谐社会中人与人沟通时应具有的文明素养。只要留心现实生活的细节,我们就会发现这种“提醒”无处不在。题目有事可叙,有情可抒,有理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3
SRC-1065128559 201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