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2020-02-27
济南市教育局
作者:
  为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济南市教育局、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为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爱心资助大礼包”,切实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基本生活和学习需求,与他们共克难关战疫情。
  一是学习上有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家校携手,共同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保障。学校对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网络接入情况进行细致摸排,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空中课堂”的网络终端保障工作。采取暂借学校电脑、送流量卡等方式,确保“停课不停学,线上可学习”。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在线学习产生的支出,学校可以从事业收入或学费收入中提取的学生资助资金予以补助支持。
  二是生活上有帮助。对于学生本人或其家人感染疫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根据其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使用学校从事业收入或学费收入中提取的学生资助资金,采取减免学费或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同时,各区县教育、财政部门确保4月底前将春季学期资助资金下达所属学校。各学校确保5月底前将春季学期资助资金发放给学生,不能因延期开学导致资助资金评选发放不及时等问题。
  三是还贷上有保障。合理调整受疫情影响人员的助学贷款逾期信用记录报送,对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偿还助学贷款的,经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可以予以调整。疫情防控结束后,对因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无力按期偿还助学贷款的毕业借款学生,主动帮助其完成还款救助申请。
  四是心理上有指导。学校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心状况,对于因疫情防控产生心理压力和情绪焦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安排相应的教师、心理咨询师等给予心理疏导、精神抚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42606990 202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