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学校食堂管理规范要求建陪餐制 家长可到校监督
2014-10-22

  在青岛市实验中学的食堂里,来打饭的初三学生生腾突然看到了妈妈的身影,妈妈和他一样拿着餐盒,打了一样的饭菜。昨天是市实验中学的家长驻校轮值日,每个级部都有3名家长被邀请来,随便听课,随便参观,还能陪伴学生就餐。按照即将出台的食堂管理规范,学校要建立陪餐制度,邀请家长到学校来监督学生营养餐。 “到学校来吃一顿,见证午餐出炉全过程你才有发言权,才能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 ”生腾的妈妈刘青告诉记者,她觉得孩子吃得不错,10元钱已经超值。

  学生家长

  驻校轮值提建议

  刘青是市实验中学家长委员会的负责人,她的QQ群里,有许多热心学校管理的家长。 “学校有驻校轮值的制度,就是每个周邀请家长到学校听课、吃食堂、提建议,每个级部3个人,当然有临时想去试吃的家长也可以联系我,我可以跟学校沟通。 ”刘青试吃的午餐是两荤两素,鸡翅、肉丸、豆腐、冬瓜海米和米饭、馒头。

  因为市实验中学的食堂面积有限,学生打了饭之后要回到教室吃饭,家长则端着饭盒去了会议室。 “学校食堂规模受限,这可能是市区学校的通病。比如200平方米左右的食堂要做到生熟分离、流程合理,要有主食、副食库,确实不容易。因为储藏空间小,学校的菜就得天天进,没法储存,夏季的菜源丰富,还好办,冬天要天天买不重样的菜可能会有问题。”因为孩子初二的时候就做过级部膳食委员会的负责人,刘青曾参加过试吃活动。

  “上一次我们提出建议,食堂的菜谱不能只在食堂小黑板上公布,要发网站,发微信,现在已经做到了。另外我们提出吃鸡肉的次数不能太频繁,学校已经从每周两次降低到了每周一次。 ”刘青在QQ群里告诉家长,家长提出问题的时候最好同时提出解决方案,比如不吃鸡肉,可以炸排骨,因为鱼没法做成带汤的,不做鸡可以炸鱼。“我去吃了几次,觉得还不错。”刘青说,学校食堂的水、电、煤气和人工费用都是学校补贴,零利润的食堂已经让孩子吃上了超值的饭。


  中小学校

  吸纳家长当义工

  在胶州市香港路小学和少海小学,学生家长直接被学校吸纳进来,成了食堂的义工或是工人。 “我们自己的孩子也在学校吃饭,肯定不会做得不好。 ”邱先生在少海小学食堂做小工。他说做学生食堂就是良心活儿,除了严守食堂操作规范、食品安全生产规范,爱心尤为重要。

  “我们食堂里很多人的子女在学校读书,或者是以前在少海小学读书,我们干活的时候就当是给自己的孩子做饭,在家里怎么注意卫生,在这里就怎么做,消毒、检验农残,一点都不马虎,哪个程序也不省略。”在学校里,还有几个学生家长参与做义工,按时到学校来免费帮厨。 “他们里面有人是大酒店的厨师,有的人就是家庭主妇,因为喜欢做饭,有专业特长,就到学校来帮忙,也算是监督、了解学校食堂流程的一种方式。 ”

  市教育局

  管理规范将出台

  青岛市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主任李保旗告诉记者,建立家长试吃制度,定期不定期地安排家长到学校和学生一起吃午餐将写入即将出台的学生食堂管理规范。“许多学校已经在探索家长陪餐制度了,方式不同,比如有的学校是发餐券,家长可以根据餐券上的日期,拿着餐券进学校,到食堂打饭;有的学校是利用开放日邀请家长来尝尝午饭;有的学校有家长驻校轮值制度。区市的学校也有的开展了活动,比如平度有学校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一向家长开放食堂,这些方式很灵活,出台的管理规范不会固定某一种开放方式,学校可以自由安排。 ”

  李保旗说,有的家长担心,给家长开放的那一天会不会是提前安排好的,把最好的饭菜拿来给家长吃?他表示这个担心可以通过增加开放日的次数,或者不定期开放来实现。 “要家长随便突击试吃恐怕有难度,毕竟学校接待能力有限,我们建议家长去陪餐的时候按照学生标准缴纳餐费,不过现在有的学校主动承担了这部分费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