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C20全国慕课联盟(初中)翻转课堂研讨会举办
2014-06-17

  近日,C20全国慕课联盟(初中)翻转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初中举办,来自全国300多名联盟校和非联盟校的校长和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代表观摩了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初中的翻转课堂教学实例,聆听了华东师范大学吴志鋐教授关于翻转课堂如何高效的专题讲座,并就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相关问题与课例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吴志鋐教授认为,翻转课堂最重要的“翻转”就是教与学观念的转变。翻转课堂不是现有课堂的翻版,而是利用技术手段将思维可视化。因此,微视频成为思维可视化的载体。与传统文本式的导学案相比,微视频可利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同时也可以集中集体智慧,资源共享,并可永久保存。但是他同时指出,仅有微视频,课堂没有变,翻转课堂也只能徒有其表。翻转课堂成功的关键在于先学的材料和后教的方法。“好的”翻转课堂是什么样?吴志鋐描述为,学生们带着浓厚的学习兴趣进入学习准备状态;课堂上互动性强,不但有师生互动,还有生生互动;学生思维活跃,常提出生成性问题;教师更有针对性地讲解和辅导;课堂效率高,作业练习尽可能在课上完成。

  会后,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我们正处在信息化时代,教育的信息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我们必须顺应这个潮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对教育的影响可谓不断深刻,特别是在实现优质教育均衡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同时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让课堂教学更加高效,使真正的素质教育成为可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