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芦山县城校舍成危房 学校停课“禁止入内”
2013-04-23
北京晨报

  地震后,整个芦山县城居民几乎有家不能回,学校有着开阔的场地和平整的操场,成了搭建赈灾帐篷的好场所。昨天是周一,但全城学校都停课,保证灾民安置是一方面,大多数校舍已成危房才是停课的主要原因。

  -现场见闻

  明德小学:最高楼倾斜30厘米

  芦山县芦阳镇明德小学的综合楼原本是校园内最高的楼房,地震后,综合楼整体向左倾斜,专业人员测量发现顶部倾斜超过30厘米。大楼入口的墙体有道伸进楼道内、深度超过5厘米的裂缝,地面堆满脱落的墙体碎片和玻璃片。入口处,检测人员已经拉上警戒线,学校值班保安裴月虎不时提醒每一位靠近大楼的人员“注意安全”。不远处的教学楼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和墙体脱落。

  当然,校舍也不都是弱不禁风,校园入口处,一栋由台湾和中石油于汶川地震后援建的新教学楼就好很多,从外观看不出破损,但“经专业检测,它属于中度受损,其他属于重度受损”。学校总务处处长王老师说,只有这栋新教学楼经专业修复后可重新使用,其他都成了“禁止入内”的危房。

  芦山县初级中学:一岁多新楼现裂缝

  建于1976年的芦山县初级中学,汶川地震后老教学楼和办公楼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出资重建,2011年完工,不到两年地震就导致新大楼破损。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教学楼的楼体和地面出现裂缝,一些楼前台阶裂开了口并出现破损。楼道内,白色墙皮大块脱落,露出红砖和水泥,校方人员在楼前柱子上张贴上“危险,禁止入内”的字样。

  记者冒险进入初三多间教室查看,发现教室入口和窗户上方均出现裂痕,大块墙皮掉落,连黑板也未能幸免。在初三2班,教室后面的黑板一角已经翘起,教室内课桌已被搬走用于受灾群众搭建床铺。

  “教学楼的具体损伤程度还得等专业人士鉴定后给出结果,目前最好不要进入。”校方负责人说。

  民办幼儿园:食堂天花板掉了

  相比于中小学,一些幼儿园的情况更加糟糕。在芦山老城区,记者找到一家民办的阳光幼儿园。其用房是租来的,园区周围都是高层建筑,地震时,滚落的碎物将园区中的游乐设施砸坏。

  幼儿园负责人指着孩子们的宿舍说,墙体已裂,不能再进人,而平时孩子就餐的小食堂,天花板被震落,碎物将小板凳砸翻在地,透过天花板,能看到天空。

  -师生安危

 

  地震恰逢周六目前伤亡少

  芦山地震发生在周六的早上,所有学校都没有学生,这也是很多老师谈起地震备感庆幸的一点。但不在校,并不意味着学生没有伤亡。

  明德小学总务处处长王老师告诉记者,地震后学校紧急联系各班班主任尽快统计班级伤亡情况。“截至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是,我校有1名学生不幸身亡,另有两人受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