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银川市:学生“被补课” 一对一辅导班暑假升温
2014-08-17

  学校不补课学生“被补课”

  一对一辅导班假期里升温

  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银川市教育部门明确规定,禁止学校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上课和集体补课,虽然之前有媒体曝出贺兰县第一中学仍在让学生假期补课,但是银川市大多数学校并未发生此类现象。这个暑假算是把真正的假期还给了孩子和家长,老师和学校。对此,孩子很从容,家长却不淡定了。漫长的假期,一个不补课的假期会不会荒废了学业?因工作关系疏于管理孩子的家长各种担忧接踵而来。在这种复杂的心态下,一对一辅导,各种培训班依旧成了不少学生假期中的必修课。

  假期不补课家长不舒服

  暑假还没到,不少学生就表示,“学校这个假期不用补课,我们终于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看电影逛街了。”这种心态引起了银川市大部分中学生的共鸣。这不,暑假一开始银川街头、KTV等娱乐场所就迎来了不少学生朋友的光临。就在学生们享受着美好假期的时候,不少学生父母开始着急了。

  “眼看着女儿每天睡到10点半才磨磨蹭蹭起床,然后随便吃点东西上网玩手机,下午出去和同学逛街看电影,有时候晚上回家后学习一会儿,有时候压根不学习,才几天的时间丽丽的妈妈已经到了受不了的地步。等女儿丽丽回到家后,她郑重其事地把丽丽叫到面前提出,从明天开始作息时间调整,再不能天天玩了,高二再不抓紧高三更吃力了。”丽丽妈妈在和丽丽谈判着,“学校不补课了但校外补习班还是要继续上。”

  对于此种做法,丽丽妈妈告诉记者,“我也想让孩子假期里好好休息休息,但升学压力这么大,她玩一天我就心慌一天。尤其是假期我和她爸爸都上班,家里就她一个人,没人管就等于放了羊,真怕她等到开学都玩疯了,心就很难收回来了。也许让她去上补习班也不一定有多好的效果,但毕竟是在课堂上,人不会脱离学习环境,我心里就踏实多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家长的这种需求所占比例很大,假期里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非常有限,权衡之下放在补习班是最好的选择。又能学习,又能替家长监督孩子,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去处。

  不少学生的假期加压

  今年儿子上初二的马女士提起自己的孩子心情就十分复杂,“这一开学就该初三了,马上就要中考了,现在中考压力多大啊,不趁着假期再加把劲儿,真怕明年中考成绩不理想。”这不一进入暑假,马女士的儿子不仅没能享受到假期的轻松生活,除了假期作业他还要去上培训班。“为了上培训班的事,我和儿子争吵了很多次,孩子肯定是不想上的,但为了中考能进个好高中,我只能让他去培训班再提高提高。”

  “平时孩子上学很辛苦我也知道,放假想好好玩玩我也能理解,但是中考的现实没办法啊,儿子现在成绩在班上也只是处于中游,要想考上好高中还是要再下一点功夫。尽管我心里明白这样逼着孩子学习对孩子的成长来说不一定是件好事,但我也没有办法啊,不为别的,就是想孩子在中考时能顺利考上一所好高中。”马女士显得有点无奈。

  培训机构从未少过

  随后,记者走访了银川市一些培训机构发现,目前银川市假期补课主要分两种形式,一是在校大学生补课,科目基本都是文化课,补课形式一般为一对一辅导。而教育培训机构则囊括了美术、乐器、舞蹈、书法、数学、英语等,种类繁多,培训形式一般为一对多。

  在宁夏大学校园里记者看到,墙上宣传栏里贴着不少假期补课的单子,记者也咨询了一名从事过暑期家教的大学生,他表示大学生家教一般都会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有针对性地选择教授的科目。而走访了新华街的多家培训机构,老师们纷纷表示自己的培训机构都可以满足不同年级和不同学习程度的孩子。

  对于补课的价格,大学生家教和培训机构的收费差不了多少。大学生家教小李告诉记者,“小学和初中家教一般都是每小时40元至50元,辅导高中课程相对来说价格高一点,每小时一两百元不等。”而培训机构的价格则不太统一,“我们收费是根据孩子的学习程度、选择什么样的班组来决定的。价格每小时在30元至300元不等。”一家培训机构的老师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