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延庆区又有两家“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特色学校”挂牌
2019-11-1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市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特色展示活动在延庆区旧县中心小学举行。全国综合实践活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陶礼光,延庆区教委主任王建军,来自北京市各区、河北雄安新区的研训员,以及延庆区各校相关干部教师近200人参加。


  延庆区推出旧县小学教师赵新影《小小推荐会》,吴英杰《新农村 新面貌》,科技馆教师李俊《创意搭建》等涉及语文、科学、艺术等学科共9节综合实践特色活动课进行现场课展示。

  “同学们,什么是英雄,你心中崇拜的英雄是谁?课前大家已经制作了英雄事迹卡,接下来把课堂交给你们。”文天祥、杨靖宇、袁隆平、雷锋、申纪兰,从民族英雄到抗战英雄、国家建设英雄到平民英雄再到时代英雄,同学们走上讲台开始讲述一个个关于英雄的故事……


  “我以教材为基础,融合快板和红色教育校本课程,设计了一节语文拓展综合实践活动课。课前孩子们分小组完成了英雄事迹卡的制作,课上他们用课本剧、故事、评书、快板等不同形式将自己对英雄的理解和感悟进行演绎。”旧县小学教师张颖通过巧妙的设计,将语文、艺术、校本等学科进行有效整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真正成为课堂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在研讨交流环节,旧县小学校长李文峰和科技馆馆长孙晓兵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与会领导为旧县小学和科技馆颁发“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特色学校”荣誉牌,为“陶礼光工作室”揭牌。

  全国综合实践活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陶礼光认为,旧县小学和科技馆在综合实践活动推进过程中,形成了特色,增强了活动育人效果,他指出,综合实践活动是育人的课堂,要以育人为中心,根据区域特点,对课程进行开发和实施。要坚持“融合理念”,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理念与学科素养相结合,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据了解,综合实践活动课是跨学科实践课程,是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主进行的综合性学习活动,注重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探究和体验中学习,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截至目前,延庆区共有珍珠泉小学、延庆一小、旧县小学、科技馆4个单位被评为“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特色学校”,他们将在深化区域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方面起到引领辐射作用。

  今后,延庆区教委将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着力点,积极发挥对该课程的组织和指导作用,全区各学校作为课程主体将做好顶层设计和安排,努力构建区域内综合实践活动特色示范校梯队,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