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9月开学季!中国家长亟需补上财商教育“第一课”
2018-09-03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6月,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联合深圳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所共同发布了亲子财商教育研究报告——《亲子财商教育:国际比较与中国启示》,对国内外财商教育发展现状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

  该报告中显示,我国财商教育水平普遍偏低,国内家长在财商教育上,普遍存在控制孩童理财基础、给钱原则多样化、过度监管孩子日常消费、对财富知识不重视等大量实践误区。

  9月开学季,中国家长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亟需补上财商教育的“开学第一课”。日前,金龟子刘纯燕老师接受媒体专访,探讨她对于孩子的家庭教育经验、财商教学的方法,以亲身经历分享了对亲子财商教育的理解。

  财商教育需要家庭成员尤其是父母的参与

  “你要相信小朋友,小朋友其实很聪明,他们会有自己的判断,有自己的理解。”刘纯燕老师认为,财商教育最好是在家长与孩子的日常交往中潜移默化,用点滴小事来促成。

  “我家孩子小的时候带她去超市,都是告诉她选择自己要用的东西,没用的东西就不选择。”

  刘纯燕老师的孩子很小就被送到国外留学,她讲述了一段孩子刚到美国时逛超市的经历:

  刚开始娃娃到国外的时候,我们俩聊天,她回忆起来说,妈妈,我第一个月到美国超市的时候,能买将近一千美元的东西,看见什么东西都想买。我们给她的生活费都在一张卡上,用完了就没有了。但是等过大概半个学期左右,她再去超市连十几美元都花不了。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说你看看都买了什么,这个有用吗?她想了想说没有用。我说另外这个就挺有用的你怎么没有买呢?你又不是没有钱。有的时候,我会引导她,告诉她有用的东西才要买回来。孩子和家长特别难得的是两个人要有交流和讨论,在这个过程当中,小朋友是聪明的,一般都能够知道,能够进步。

  实际上这个过程也不是她一下子就能学会的,你要放,这个线放多长,可能自己有一个尺度,慢慢一点一点的,让她在这个过程当中学会用钱。如果你上来就跟她规定说,进超市只能花30美元,这种概念她也不会一下子就形成。我的观念是放得比较开,但是我有跟她讨论的过程。

  “所以在这个讨论过程当中,我们就打下了很多的基础。娃娃从小对钱这些东西,她认识得比我还清楚,她知道该怎么节省,现在有的时候她都是我的老师。”刘纯燕老师笑称,家长对孩子的财商教育也是一个相互增进的过程。

  财商并非与生俱来,需要从小开始培养

  “我记得以前我的父母,在我这代孩子的教育上,都不大跟孩子提钱这些东西,好像都很回避。”刘纯燕老师认为,很多中国父母们都不知道,从小培养孩子的金钱观是非常重要的。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财商的定义,财商是人对财经概念和风险知识的理解力,以及应用这些知识和理解力的技能、动机和信心;财商应使个体在各种财经情境下能做出有效决策,提高个人和社会的经济利益。

  显然,财商并非与生俱来的能力。而财商教育一直都有,但近两年才比较为人熟知。据报告显示,青少年时期是财商教育关键期,孩子在“等待”财商教育的过程中很可能会接触到不准确的信息,形成不正确的观念和习惯,而这些在其成年后可能难以修正。因此很多学者建议,财商教育需要从幼儿园时期甚至更早开始。

  刘纯燕老师认为,金钱这种概念小朋友也需要了解,要认识,要懂。到当今社会这种发展的进程,尤其要引起重视。因为孩子对金钱、财富的接触不像以前了,可能幼儿园、小学就要有这方面的意识,因为不论在社会环境当中,包括父母的言谈话语当中,电视剧、影视作品当中都有提及和接触。

  “我们会潜移默化地给孩子有这方面的讨论。比如这件事情该怎么花钱,或者大事小事该怎么分配。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就没有躲着她,谈钱的事情都摆到桌面上,让她参与,让她听。比如当时买房子的时候,她还很小,但她就有自己的观点和选择,我们都让她去参与。”

  谈到孩子金钱观、价值观的形成,刘纯燕老师讲述了孩子几次“创业”的趣事:

  娃娃跟我们不一样,她对金钱有很多的理解,好像有点与生俱来的敏感。小的时候我带她买东西,她问,妈妈这个笔多少钱一支,我说两块钱,她说挺好看的,你给我来十支吧。我说你要那么多干吗?她说有同学要,我进点货。

  我说,你跟妈妈说说你怎么进货?怎么卖?她说,两块钱价格,这个笔真的挺好看的,我就四块钱卖给同学。我说,有人买吗?娃娃,这个不是去赚同学什么钱,你确实想买,我就先给你垫钱。然后,买进买出,你要有一个小本本记一下。其实后来她赚了别人钱,我们都有礼物送给同学,因为不能让她小时候就有这样赚别人钱,占人家便宜的嫌疑。

  到初一的时候,她会做饼干,就在我们朋友圈、同事里卖饼干。她做完饼干以后,装在一个小袋子里面,6块饼干18块钱。我说娃娃,你这个饼干的包装得精致,你卖给别人的东西一定是让人感觉你很用心去做的。我说,你还要给自己起一个名字,她起名叫“王娃娃手工饼干”。

  “小朋友的奇思妙想其实特别多,我们尊重了她一个小事,可能就成就了孩子将来很大的成就。现在娃娃上大学,又开了一个美妆店。”刘纯燕老师笑道。

  凡是小朋友提出来的一些想法,作为家长,我们有能力支持的,正确引导的,一定要鼓励孩子,不能“一边去,你这是什么破想法”,这是不尊重孩子。刘纯燕老师强调,娃娃这种心态的成长,就是一个正常孩子在心理的接受范围内,一步步对金钱的认识,对财富的认识。

  家长应适当给予孩子专业的财商教育和体验

  亲子财商教育报告中指出,我国国民整体财商水平仅处在“及格线”,且不同城市间的差异较大。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整体财商水平较高,其他地区则较低。而在亲子财商教育上,中国大部分家长对财商教育高认同、低认知、弱执行。

  当前我国亲子财商教育的方式主要是孩子自学或父母引导,在父母本身财商观念陈旧或知识匮乏的情况下,很难为孩子提供专业或完善的财商教育。

  谈及财商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刘纯燕老师认为,小朋友还是要学习一定财富知识的,因为时代不一样了,若不学习,将来在社会上跟大家都没有办法沟通了。但是怎么来学习?可能需要有一套系统的理论知识,还要有一些正确的方法。

  “要是有好的专家正面给家长和小朋友引领,在财商学习当中有特别正确的方式方法,我也愿意跟小朋友一起学习。”刘纯燕老师说。

  据悉,金龟子刘纯燕老师还将于9月8日出席腾讯理财通亲子财商课,讲述财商教育心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