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部: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覆盖人群200万占总人数2/3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31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表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覆盖的人员已经到了200万左右,也就是有2/3左右的乡村老师是能够得到生活补助的。

  刘建同介绍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已经实施5年,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来讲,农村地区还是比较薄弱的,在整个教师队伍建设过程当中,怎么样能够使我们的教师到乡村,能够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国家想了很多的办法。首先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此外,在2015年,国务院还专门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乡村教师从生活方面做出了补助的规定和要求。可以说,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进展很大。

  一是连片特困地区实现了全覆盖。截至到去年底,共有22个省份725个连片特困地区的县实现了全覆盖,涉及的老师是130万,也就是整个乡村教师的1/3。

  二是在中央政策的示范和带动下,各地也积极采取措施,对自己地区内不属于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集中连片地区,也就是非连片特困地区,也进行了这样的扶持政策。全国有10个省份没有连片特困的省市,比如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天津、辽宁、福建这些地区,没有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中央财政对他们是没有支持的,他们自己也根据自己的情况,对贫困地区或者比较边远的乡村学校的老师进行补贴。2017年,这些地方补贴的经费达到了61.9亿元,涉及240个县的67万名乡村教师。如果加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际上我们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覆盖的人员已经到了200万左右,也就是有2/3左右的乡村老师是能够得到生活补助的。

  三是生活补助标准有了稳步提高。5年间,我们从最早(2013年)人均258元到2017年提高到322元,平均增幅达到了25%。

  刘建同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和推动地方进一步扩大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的覆盖面,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提高补助标准,努力使这一惠及广大乡村教师的好事能够办得更好、办得更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对乡村教师的关爱切切实实落实到每一位教师的身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