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2018级初一新生将实行新中考
2018-08-24
光明日报

  北京市教委近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2018级初一新生将实行新的中考改革方案,即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同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考试成绩以原始成绩和等级成绩呈现,淡化分分计较。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革方案重点有三个:

  首先,建立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北京市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减轻重复备考压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既是学生初中毕业又是升学的基本依据,明确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多重功能。

  其次,《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考试将设置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12门科目。

  再次,加强和改进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将主要包括学生的思想道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评价结果以《北京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册(试行)》的形式呈现,设A、B、C、D四个等级,引导学校教师树立正确育人观和质量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评价报告册及等级经公示后提供给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使用。

  北京还将改革招生录取办法,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改革录取计分科目构成,适当给予学生自主选择和高中阶段学校自主招生机会;将普通高中招生方式整合为统一招生、校额到校、自主招生三类。

  北京市育英学校校长于会祥表示,“走出‘全科开考’的这一步可喜。客观地说,国家设置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艺术(音乐、美术)等12门科目,每一门科目都有独特的育人价值,每个学科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都不可或缺,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育人任务。但是,由于种种因素,长期以来在中考科目中,更多地偏重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科目,学生的全面发展受到影响。”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新方案减少了考试次数,师生都不必为两次考试做两次准备,少一次准备就会减少很多压力;另一方面,方案兼顾“两考”要求,“坚持全开全学、全科开考,引导学生扎实学习每门科目,全面提升义务教育阶段育人质量”,减少了学生为选择科目而又很难确定自己的优势潜能产生的焦虑。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辛涛认为,在“全科开考”的同时,本次改革使学生可以发展兴趣爱好、突出学业特长,实现有个性的发展。学生在历史、地理两门和化学、生物两门中各择优选择1门纳入总成绩,也体现了文理兼顾的原则,防止学生过早出现“偏科”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2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2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