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系列教材研讨会在沪召开
2018-08-16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合众美华教育公司联合组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教材研讨会于8月15日在上海书展期间举行。

  研讨会现场,贵阳市教育局党委李明昌副书记表示,贵阳市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把发展大数据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并于2017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中国数谷的实施意见》,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贵阳大数据在商用、民用、政用等方面得到长足发展,并得到中央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及国内外的一致认可。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发展大数据的有关要求,为提高我市基础教育质量,培养未来高素质人才,贵阳市教育局急需针对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有关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的高质量教材。

  教育部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顾建军教授认为,“良禽择木而栖,良师择书而教”。好的教材应该符合现代理念同时匹配学生认知特点。而教师应该“以不变应万变,以万变应不变”。不变的是教育规律,如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思维方法,工具性特点,以应对不断变化的教育热点;万变的是教育方法,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区不同的教师特点设计安排课程。

  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兵就贵阳本地在推动大数据教育、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思考发表了看法。在他看来,“未来已来,应该让学生面对未来做好准备,不感到恐慌”,教育工作者应责无旁贷地努力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尤其是核心素养。小学阶段启蒙、益智,初中阶段产生兴趣,高中阶段对这些专业有所了解。贵阳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师资、课程都面临困难,但都不能成为事实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教育的障碍。

  北京市丰台第一小学校长殷楠则回答了另外一个教师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学校里应该由谁来教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样的课程?她认为不应该单纯从学科角度挑选教师,而应该从教师学习力、探索精神和自我发展意愿角度挑选教师。另一方面学校应该营造氛围,让全体老师和学生感受变革,积极面对变革。这样无论今后面对什么样的新型课程学校和老师都能从容应对。

  研讨会最后,主办方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和合众美华教育联合还向贵阳市教育局捐赠了针对培养教师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相关的100小时教师培训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27
SRC-1991952092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