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浸入式课堂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
2018-08-10
中国教育报

  “足球和桑巴带来的快乐已经融入了巴西人的血液中并转化为民族性格,而热情和包容不应只限于巴西,应该成为全世界消融隔阂的阳光。”当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生于淼走入位于里约的马拉卡纳足球场,才真正明白“为什么这个民族对足球如此狂热”。

  7月12日至28日,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跨越大半个地球,首次踏上南美这片广袤富饶的土地。来自9个院系的12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在课程教师带领下,参访了巴西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地,与中资企业、政府机构、高等院校、非政府组织负责人座谈交流,在实地探访中树立中国立场,培养清华担当,提升全球胜任力。

  走出中国看中国:感悟大国担当

  “当共同唱奏《我的中国心》时,我第一次发现歌词中的长江长城是这样的激扬振奋,感受到中国心可以和世界大家庭这样亲密地连接、交融。”在里约马累平民社区,人文学院本科生张子涵与“明日之潮”交响乐团的乐手们经历了一次难得的器乐合奏互动。这个乐团受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的资助,为平民社区青少年提供了摆脱窘境、实现阶层跃迁的机遇。

  走出中国为回望中国、反观“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崭新视角。受乐团合奏经历启发,张子涵开始关注“走出去”中国企业在巴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情况。

  走出中国观世界:做跨文化传播的使者

  在中国驻里约总领事馆,师生们见到了94岁的巴西记者卡洛斯·塔瓦雷斯。他是巴西报道中国、关注中国的先行者。40余年间,他曾5次到访中国,撰写了10部有关中国的著作与不计其数的新闻报道,至今仍坚持每天阅读两小时有关中国的报道。

  “我的所有遗产都将用来支持对中国的传播和报道,让这份事业传承下去。”言语至此,塔瓦雷斯潸然泪下。物理系本科生韩同航被深深打动:“他将中巴40多年的友谊娓娓道来,在他闪烁的泪光里,我们看到了他始终眺望地球另一端的深情。”

  师生们走访了里约天主教大学、圣保罗州立大学等高校与里约市政厅、圣保罗州环保厅等政府机构,传播展示中国青年的形象与风采,并结识了多位在中巴人文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通”。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范红作为跨文化传播领域的知名学者,在行程中不断鼓励学生树立跨文化传播意识,并时刻向学生讲述跨文化沟通中应有的礼仪细节。

  从游课堂:引导学生开阔全球视野

  近距离接触亚马逊河特有物种,参访橡胶庄园,拜访丛林深处的土著社区,与本土亚马逊研究机构座谈交流,体验式、浸入式、参访式的课堂形式赋予了每一位成员主动性及全新的观察视角。

  在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景嘉伊看来,“游学”将课堂搬到海外,浸入式的课堂形式使知识鲜活起来,丰富拓展了青年人观察中国与世界的视角,让青年人的发展方向与责任使命更加清晰。

  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课程旨在引导学生开阔全球视野,树立中国立场,培养清华担当,鼓励青年学生“到世界最需要的地方去”。“此次全球移动课程,形成了一种新的师生‘从游’文化。同学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讨论,一路思考,形成了对巴西更全面的认知,对世界更深入的思考。”课程负责人、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钰总结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