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成都中考作文解析:作文题目是考生最熟悉的陌生人
2018-06-14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2018年成都中考的作文是以《答案》为题目的命题作文。按照考试要求,考生需要先阅读试卷提供的写作材料:“试卷上,我们填写答案;生活中,我们常常在寻求答案。答案有正误之分,有好坏之别,有时又不止一个。有些人,为了获取答案,穷其一生:有些时候,获取答案的过程比答案本身更有值……”,根据材料内容,真情实感地创作一篇600字的作文内容。

  “作文题目是考生最熟悉的陌生人”

  成都实验中学语文教师 廖明方

  “从小学到初中,这个词一直出现在课堂上,可以说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个词语。今年中考作文以这个词汇作为题目,对于学生而言,又恰恰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廖明方表示,在立意方面,这个题目本身限定较少,供字生思考的方向较大。小点来说,我们所熟悉的亲情、友情,以及自身的成长都可以写作。大点来说,经济、环保、国际关系等等也能运用。

  廖老师分析,答案无外乎两个层次,一是寻找答案的过程,二是本身这个答案的结果。根据材料的提示,寻找答案的过程无疑是这次作文需要扣住的字眼。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我们也许是正确的,也许是错误的,但我们应该更看重这个过程的体验,给自己以什么样的感悟,并转化成对成长的思考。“归根结底,一个作文题目越宽泛,越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把大题目逐一化简,最好是聚焦在一个点上,那么主题就能很好的把握,条理就会非常清楚,材料就会有的放矢,让命题作文开出一朵绚丽的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