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重庆中考作文A卷解析
2018-06-13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材料作文

  下面几则有关反省的经典言论,带给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任选一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论语·里仁》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论语·学而》

  知不足,然而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礼记·虽有嘉肴》

  名师解析

  李英杰 | 重庆市南开中学语文教研组副组长

  刚拿到这个题目,不禁让我们想到2017全国高考二卷,也是这般,给出几则名言警句,让学生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完成写作。

  从审题上来说,这几则材料均指向核心词“反省”,从这点来看,似乎任选一个都没有什么区别,然而细品之下,却不尽然。尽管行为上都是反省,但是通向反省的途径是不同的,这将直接导致选择其中一则的时候材料表现的偏重不同。

  第一则侧重于“见贤”,“见不贤”,是由外而内,见外物而自省其身之贤愚长短。

  第二则是自我要求,作为一种生活常规,“三省吾身”,不必依靠外物之警醒,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我要求,是一种人后的自律和追求。

  第三则材料则是侧重于对自身的能力的反省,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不足”引起的反省。

  所以,作文之前,不妨袖手细思,比对材料的不同之处,然后结合自己熟悉而深有情感的材料选择切入点。

  第一则材料更适合写与他人的交往过程以及引起的自省思考,得分点在于“贤”与“不贤”的细节刻画以及过程中引起的“我”的心理变化。只有将自我心理变化融入叙事之种,最后得出的自省才是顺理成章的,这当中不妨运用插叙,将自身的经历和眼中所见形成对比,写出自身的变化成长。

  第二则材料重点是自省。按照古人的传统,晨昏之时最宜自省,所以,我们在选择此则材料的时候,不妨将时间定位在晨昏之时,环境对事件的映衬作用将会为作文增色不少。另外,此则材料选择以回忆的方式组织全篇,如若能将思想延伸至“今是而昨非”“物是而人非”之类的时间与成长变化这个层面的思考,则立意更深。

  第三则材料自然是关于学习中的自我反省。其实不妨从知识与生活实践的联系角度思考选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相印证才是真知。这当中的“不足”,就是反省的原因。而自省的目的在于改变,所以,自省前的“不足”与自省后的改变两相对比,才能体现处“自反”之意义。

  总之,三则材料均指向孩子们的生活,无论怎样的方式引起的自省,大概免不了从“自省——觉悟——改过(长才)”的思路,立足生活,磨砺思想,文章还是大有可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