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项举措助力河南省教育脱贫攻坚
2018-05-19
人民网教育频道

  近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教育脱贫攻坚推进力度,打好学生资助、改善条件、职业教育、高校扶贫这“四张牌”。

  打好学生资助这张“保障牌”,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针对资助政策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以及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基数大、情况复杂等特点,抓好资助政策宣传,把资助政策送进千家万户。在确保每个资助学生情况精准的基础上,将每项资助资金精准发放到学生手中,确保资助政策全员、全学段得到落实。

  打好改善条件这张“发展牌”,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夯实办学基础。今年拟投入46亿元,新建、改扩建、维修学校5600所,重点实施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面改薄”、普通高中改造计划等工程,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实施“特岗计划”,为贫困地区招聘特岗教师9500名;实施“小教全科培养计划”,为贫困地区免费培养小学全科教师1600名;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为抓手,培训乡村一线幼儿园教师1.5万人次;全年选派支教交流教师2500名到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开展支教工作;对全省26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优先保障教师工资福利等基本待遇;计划投入资金2亿元,建设教师周转宿舍3200套,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农村教师住宿问题。

  打好职业教育这张“技能牌”,增强贫困家庭造血功能。坚持资源、资金、项目持续向贫困地区职业学校倾斜,为贫困地区中职学校培训教师1500人次;组织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免费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帮助他们掌握脱贫致富的一技之长;在贫困县开设“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对4600名贫困群众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在涉农职业院校中建立20个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基地,面向贫困地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落实好国家和我省面向全省农村和贫困县的高考招生专项计划,努力使更多贫困家庭和农村学生进入国家或省内重点大学学习。

  打好高校扶贫这张“智力牌”,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各高校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涉农院校要积极承担河南省“科普工程”项目和“科技特派员”项目,对接驻地农民、农村合作社和农村企业,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提高农业生产的技术水平和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此外,还将举办家庭贫困毕业生专场双选会,通过有针对性的帮扶指导,提高他们就业创业的成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