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健康使用网络 家校齐抓共管
2018-04-24
教育部

  网络沉迷一直是社会的焦点问题,由此导致的儿童青少年心身问题不绝于耳、层出不穷。随着互联网和手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中小学生使用网络愈发便捷,网络沉迷相关问题也随之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教育部近日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这体现出我国教育部门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的紧迫性与严重性,率先发声,联手家长、学校,全面引导、主动出击。尤其对于中小学生第一监护人,家长更可从《通知》中获得深刻启示,掌握可行之策。

  一、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刻不容缓,家长责无旁贷

  首先,《通知》标题里的“紧急”二字即凸显出中小学生沉迷网络问题的紧迫性。一方面,互联网产业方兴未艾,手机技术不断普及,网络使用从形式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便捷,从内容上也空前丰富,且这些趋势仍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在向前发展。但另一方面,正如很多快速发展的事物一样,我们对互联网和手机使用的监管,无论从规则上、技术上或是内心建设方面都远未能够与其发展速度相匹配适应,甚至严重滞后。如此一来,便可预见任由事态这般发展,中小学生的网络沉迷问题只可能越发严重。无论是学习进步、身心健康,甚至人身伤亡、违反犯罪,这是我们每个教育人和每个家庭都无法承受之重。所以,我们必然应该继续呼吁、不断呐喊,让全社会尽快建立和完善网络使用的监管。但是,这还不够。

  显然,对互联网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有效监管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工程,需要漫长的时间方能初见成效。但孩子的健康成长发生在每一天的每时每刻,这绝不能等。因此,《通知》首先强调了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基于现状,家长必须做好自己的心理建设,不能被动等待,而要主动出击,防范未然。即便外在监管机制日益成熟,家长也须认识到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本来就对网络沉迷易感。对于儿童青少年而言,其认知发展并不完善、行为自控能力也较为薄弱,不加引导地让他们纵身于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必然会出现难以甄别是非善恶、无法有效趋利避害的结果。作为最接近孩子的人,父母才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监管与保护。因此,《通知》强调要切实推动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

  二、引导孩子健康使用网络对症下药,家长率先垂范

  第一,家长要透过现象看清网络沉迷的本质。从理论上说,沉迷于网络难以自控无非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使用网络可以带来放松、娱乐等积极后果(正强化),二是使用网络可以逃离压力、痛苦等消极后果(负强化)。第一点是比较容易被观察到,这也是互联网功能的一部分,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如果孩子快乐只能通过网络,这就提示孩子生活中其他的快乐来源(如人际、运动等)出了问题,家长需关注解决。第二点相对难以察觉。很多家长觉得孩子是因为喜欢上网才开始讨厌学习的,事实上,不少孩子其实是因为讨厌学习而沉溺网络。当孩子在现实生活中遭遇了学习、人际、家庭等方面压力得不到及时支持和化解时,网络虚拟世界就会提供一个可以逃离压力、回避困难的“世外桃源”。此时,家长就要重视对孩子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识别与解决,必要时寻求心理咨询等专业帮助。因此,家长要从这两方面看清网络沉迷的本质,有的放矢地加以应对,网络沉迷自然会失去其强化因素。

  第二,家长要培养孩子健康广泛的兴趣爱好。学习是中小学生的重要任务。但如果学习占据了孩子大部分生活,甚至成为他们生活仅有的内容,那便给了网络沉迷以可乘之机。《通知》附件专门致信家长,特意提到“须营造和美家庭,增亲子之情,理假日之乐,广健康之趣,育博雅之操”。孩子的天性是爱玩的,学习也有乐趣,但并不负责娱乐。因此,家长通过亲子陪伴或合理安排,让孩子在学习之余接触到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让他们掌握这些健康的获得快乐的能力,必将受用一生。我们坚信,现实世界一定比虚拟世界精彩得多,家长要做的就是通过培养兴趣爱好,帮助孩子把他们的现实世界建设营造得更为精彩无限。

  第三,家长要强化自身榜样示范作用。当前时代,人人都可能是网络沉迷的受害者,成人也不例外。如果家长没有管理好自己的网络使用行为,还将进一步加重孩子的网络沉迷问题。孩子的模仿能力强,在家庭环境中特别容易通过替代强化的方式习得不健康的网络使用行为。《通知》致信强调家长要“表示范之率”,就是需要家人要首先审视自己使用手机、电脑的行为方式是否合法、合情,网络使用内容是否健康、积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提高自己的网络修养。如能做到这样,不但不会给孩子造成不良示范,而且可以树立权威榜样,通过耳濡目染、言传身教,让孩子学会抵御不良网络信息,有信心有能力地健康使用网络。

  网络也不是洪水猛兽,每一种新生事物的诞生发展在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或多或少伴随着危害。《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的出台,必将使各级教育部门和每个家庭进一步认清形势,针对中小学生网络沉迷齐抓共管,主动出击,促进孩子们健康合理使用网络,保障他们健康成长。

  作者: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裴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3-10-26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