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市2018年中考政策有一项重要调整
2018-04-17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大连市教育局近日公布中招政策,2018年中考调整政策只有一项,即落实旅顺口区主城区政策,促进旅顺口区融入主城区发展。在不减少原有市内五区省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和指标到校生计划的前提下,通过学校增量调剂的办法,选择部分省示范性高中面向旅顺口区考生进行招生试点。从2018年开始,在大连育明高中、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大连市第十一中学等3所具有寄宿条件的省示范性高中各增加招生计划15人(其中包括11人指标到区计划),合计招生计划45人(其中包括33人指标到区计划),单独面向旅顺口区招生;旅顺中学也安排同等数量的招生计划,面向市内五区招生。

  1、政策调整理由

  大连市政府2013年出台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主城区及新市区规划工作的通知》(大政发〔2013〕17号),提出了旅顺口区纳入主城区统一规划。为落实市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从今年开始,市教育局将旅顺口区招生考试工作部分纳入主城区招生工作范围,以促进旅顺口区融入主城区发展。

  2、大连市旅顺中学市内录取批次和志愿设置

  纳入第二批次普通高中B段,即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段录取。具体办法:大连市旅顺中学安排45个招生计划面向市内五区招生,其中统招计划12人,指标到校计划33人,与市内五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同批次录取。统招生录取设置3个平行志愿;指标到校生录取设置1个志愿;1个大连市旅顺中学指标到校校内服从志愿、1个市内五区省级示范性高中指标到校校内服从志愿,二者不得兼报;2个平行指标统调志愿。

  3、旅顺口区考生

  报考市内示范性高中的规定

  旅顺口区考生可以报考市内省级示范性高中仅限3所,即大连育明高中、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大连市第十一中学,每所高中在旅顺口区计划招生均为15人(其中11人为指标到区计划)。

  2018年中考文件主要内容

  考试时间安排

  全市信息技术加试时间为4月19日、20日(周四、五);全市理化实验操作加试时间为4月26日、27日(周四、五);全市体育考试时间为5月12日至5月20日,缓考时间5月19日至5月20日,各区市县具体考试时间由各考区负责安排;

  全市模拟考试第一次模考试时间为5月8日和9日(周二、周三),第二次模考试时间为5月31日、6月1日(周四、五);全市政史听力及地生二考考试时间为5月11日(周五),听力二次考试时间为5月23日(周三);全市中考五大学科考试时间为6月30日、7月1日(周六、日);全市初二地生考试时间为7月6日(周五)。

  考试科目

  2018年中考仍旧实行两考合一,即初中毕业考试和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合一,中考一考两用。

  初二的地理与生物和初三的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体育、信息技术,均由全市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实施。

  考试形式

  语文、数学、外语、物理与化学(合卷)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地理与生物(合卷)采取开卷考试的形式,但不得携带除教科书以外的相关资料和参考书籍。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采取考生现场选题限时完成的形式。信息技术应用采取现场人机对话限时完成的形式。体育考试采取平时考核和现场测试相结合的形式。所有考试考生均不得使用计算器。

  考试分数

  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40分、物理与化学(合卷)160分(物理90分、化学70分),合计600分。用朝鲜族语言答卷的考生,语文学科分别考汉语文、朝语文,成绩各按50%计入总分。

  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地理与生物(合卷)、外语听力、信息技术应用、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的考试成绩均采取标准参照与常模参照相结合的办法确定等级。

  外语听力、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地理与生物(合卷)分别设定A、B、C、D四个等级,转化成分数后每项依次赋分10分、7分、5分、3分;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信息技术应用加试成绩分别设定A、B、C三个等级,转化成分数后每项依次赋分5分、3分、1分;上述等级转换成分数最高为45分。体育总分50分。升学总分满分为695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