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就是力量 少年砥砺前行
2018-04-16
教育部

  细心聆听,课堂里书声琅琅,其中不乏国学经典;走近发现,操场上孩子们生龙活虎,武术、秧歌、腰鼓,丰富多彩的体育艺术教育形式充实着每天的大课间;驻足观看,剪纸、面塑、泥塑、彩灯,承载着文化内涵的手工艺品妆点着学校每一个角落;用心观察,一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一些受商业浪潮冲击几近失传的传统体育艺术项目,正在全国各地的学校沃土中重现生机、蓬勃生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的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也是国家最宝贵的战略资源。正是在此背景下,《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相继出台,特别是《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于国民教育始终”以及“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2017年教育部决定组织实施《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在端午、中秋、春节、元宵节、清明等传统节日,以及党的生日、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展示活动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具体组织,2017年度展示活动专题系列节目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制作、播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立文化自信的基石,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是主要阵地,而体育艺术教育则是学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鲜活、最重要的载体。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广泛报送节目和活动的基础上,2017年《传承的力量》走进了百余所基层校园,上万名师生参与展示,在八个有特殊意义的时间结点,打造出八期精品系列专题片,在教育部官方网站、中国教育电视台、中青在线和各大网站同期播出。龙的传人赤子心——龙韵端午,感念师恩感悟传承——致敬人民教师,弘扬传统歌颂富强——欢度国庆,华夏月圆神州梦圆——中秋邀月,鼓舞中国少年志——擂响春节,东风夜放花千树——乐赏元宵,千载诗画千载传承——清明抒怀。八个节日、八期精心制作的专题节目,全景式展示了学校教育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方面的累累硕果。

  端午篇以端午节为契机,以中华龙文化为暗线,生动展示了诵读、武术、腰鼓、舞蹈、民俗表演、民间绝技等一系列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七一篇则通过话剧、朗诵、舞蹈、歌唱、民乐、交响乐等一系列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成果的展现,揭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革命文化在当代校园后继有人;教师节篇紧扣教师作为文化传承的引导者这一主线,用舞蹈、戏曲、情景歌舞、民族乐器、书法、武术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十五所学校为典型代表的体育和美育成果。国庆篇以“传承中华情,共筑中国梦”为主线,通过纪录微电影+节目展演的形式,在共和国68周年国庆之际,以祖国各地校园为背景,多角度地展现了新时期师生群体对国家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对民族精神的传承。中秋篇以“中秋情·共圆中国梦”为主线,以圆作为符号贯穿全集,从月亮的具象圆到中国梦的抽象圆,将中秋节的文化内涵和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春节篇以鼓和舞为串联线索、以鼓舞为精神内核,串联展示了一系列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目,散发出浓浓的中国年味和春节喜庆气息。元宵篇以“灯火相传闹元宵”为主线,用中国的灯文化作为暗线串联全篇。同时突出呈现中国元宵节的特色与风俗,生动展现学校德育、美育、体育以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清明篇以诗画为线索,起承转合之间既反映出古典诗词书画艺术在校园中的传承,又生动清晰地展现出东西南北清明时节的不同民俗习惯,而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崇敬也以艺术的形式得到充分体现,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实现了内容与形式、先人与今人,传承与进步的和谐统一。

  由夏而冬,由冬而春,八个中国节日,八次精彩纷呈。在一个个精彩的表演、一项项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的精彩展示、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一批批优秀的校园文化传承人背后,我们看到的全国广大基层学校如何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调动自有资源,坚持“立德树人”的宗旨,坚持“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目标,深入地改进体育、美育教学,以传承中华文化为抓手,为学生从小打下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有力地促进学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形成。

  《传承的力量》八期节目播出后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好评不断。《传承的力量》项目荣获2017年度第四届“CRS中国文化奖”年度传媒责任奖。端午篇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教育电视优秀节目纪录片、专题片类一等奖”、“第23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好作品”;七一篇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收听收看日报》表扬;春节篇荣获“2018春节特别节目优秀作品奖”。

  除了《传承的力量》精品专题片的播出,由更多台前幕后老师和学生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过程中发生的真实、感人的故事,各基层学校开展体育、艺术教育过程中的思考和感悟、实践和成果等内容构成的《传承的力量》网络版也在教育部官方网站进行了播出。

  一年来,《传承的力量》根植中国文化,立足校园传承,形象地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中的弘扬与传播。2018年,《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将继续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扎实、深入地开展下去。初心不改,未来已至,传承就是力量,少年砥砺前行!2018传承正在继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