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拳治理课外培训乱象
2018-03-04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让课外培训成为素质教育的补充,而不是变成应试教育的助推器、家长和学生负担的增压器,更不能被有些人用来干扰教学秩序、煽动社会焦虑情绪、成为他们牟利的工具。”3月2日,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这一观点,引发了社会的广泛讨论。

  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和管理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有关部门管理的难点。今年2月,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期通过更大的力度、更综合的手段来治理这一长期存在的社会难题。

  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为何屡禁不止?此次四部门联合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怎样落地?管理中还存在哪些盲区?一起来听听全国政协委员们怎么说。

  重拳出击,对不合法、不合规机构坚决关停

  去年年底,北京巨人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和新思路培训学校相继被曝“老板跑路”。学校关门后,几百位学员交纳的1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自考培训费用也无法追回。

  据报道,两家教育培训机构的业务都以高考复读、外语培训为主。北京巨人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西城分公司已于2011年12月被吊销。新思路更是因违规办学、教学管理混乱,于2016年年底被教育部门取消了招生资格。可是,新思路仍在违规招生办学。

  “对于类似这样不合法、不合规,尤其是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有关部门一定要联合起来,坚决关停。”谈及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观点鲜明。

  据统计,我国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市场规模超过了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相当于一半以上的中小学生参与过校外培训。

  而95%以上的份额被数量众多的中小型机构占据,市场“大而分散”。不少教育培训机构证照不全,利用政策执行漏洞,以教育咨询等名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没有办学资质,却从事教育培训业务。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坦言,地方教育部门规范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愿望强烈,却也力不从心,还存在包括职责划分不清、人手不够、缺乏执法权等问题。

  尽管管理难度不小,但孙惠玲表示,“规范民办培训机构,各地不能靠等待,必须结合地方发展情况,积极探索、敢于亮剑。下一步,天津将按照四部门的要求,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去年年底我们就开展了联合治理行动,今年再借四部门《通知》的东风,把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下去。”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说。

  在韩平看来,规范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合规的课外培训是对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是应该大力支持的。但在市场急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种种违规乱象,有关门部门一定要及时出手治理,这既是对合规培训机构的保护,也能更好地引导市场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