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杭州市上城区崇文实验学校何慧玲老师
2018-03-01
中国教育在线

  何慧玲老师从1992年走上讲台,至今已有26个年头。回首凝望这26年,五分之四的时间她都在研究同一个主题:小班化教育。20年的时间不短,20年的执着更不易,怎样的教育理想怎样的美丽情怀,让她矢志不渝,不改初心呢?今天,请跟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对学生充满爱,在教育园地默默耕耘,不懈追求、努力实践自己教育理想的特级教师。

  中国教育在线:是什么原因让您沉心于教育教学一线?那又是什么原因您改变了主意?

  何慧玲:“让每一个儿童书写大写的我”,这是我参加工作就立下的教育誓言,因此,我一直致力于小班化教育,小班化教育勾勒了一个更充分、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梦想,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方式和个性发展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学生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灿烂的笑容,我感受到了作为一个老师的幸福和快乐。

  一线老师教育教学的重点是一个班级,一位优秀的老师可以让一个班或两个班受益,要让好的观念和好的做法推行、辐射面更广,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就要从管理的层面进行全面推进。因此,我担任了教学副校长,并一直全力推进全校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让每一位学生得到最佳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在您看来,教学副校长和一线老师的最大区别是什么?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您又是怎样调整应对的?

  何慧玲:一线老师工作的重点是一个班级的教育教学,研究的焦点会是一个班的学生;教学副校长关注到的是一个学校,会着眼于学校的办学目标、课程设置,会关注教师的教学方式变革,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作为教学副校长,行政管理事务繁忙,班级的语文教学也容不得一点马虎,课要上,作业要批改,学需生需要个别辅导,我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时间和精力的问题,如何两头兼顾又做得最好?我把时间做了分配,上午是进班教学,从早上7点40分开始进班,组织早读,上课,批改作业,满满一个上午,中午到下午3:30,是行政管理工作时间,下午3:30-4:30,我会再次进班进行放学前的个别辅导,4:30至6:30,我再回到办公室进行行政办公,晚上回到家,看书学习备课。这样,时间安排上的困难才基本解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08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5
何慧玲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