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成立“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 全面提升全市班主任水平
2018-01-11
中国教育在线
   1月10日,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启动仪式暨特色班级文化建设展示活动在北京育英学校密云分校举行。活动现场,北京市教委宣布成立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

  中国教育在线从现场了解到,“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将设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由班主任研究中心依据《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章程》(以下简称《章程》)开展日常事务管理和各项工作。工作室学员原则上由上一年度评选出的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获得者组成(没有特等奖获得者的区,择优推荐1名一等奖获得者参加)。工作室组织学员开展研修、宣讲及交流展示等活动,每期1年。

北京市教委领导宣布成立“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的决定(摄影:顾昕昕)

与会领导为“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揭牌(摄影:顾昕昕)

  工作室配备导师,在导师指导下,通过小课题研究的方式,选择班级建设中的疑难小问题开展研究,系统梳理自己的育人方略,提 升自身教育理论水平。工作室活动将采用集体活动、片区活动、个体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来更大程度地推动活动开展。同时,为了方便学员之间相互学习交流,按照就近原则,学员分为了4组,开展片区活动。片区活动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达到相互搭台、彼此借鉴、共同成长的目的。

“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学员代表发言(摄影:顾昕昕)

  另据介绍,工作室还将在每区设立一个工作站,由各区教委统筹相关部门负责管理。工作站学员原则上从上一年度评选出的北京市 “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中选出,具体名额由各区自定,每期1年。在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的指导下,工作站组织学 员开展研修、宣讲及交流展示等活动,发挥优秀班主任的引领辐射作用。各工作站根据《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章程 》制定工作站章程或工作方案。根据《章程》要求,各区教委要依托工作站,大力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积极探索优秀班主任成长 规律。因地制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修、交流研讨、特色展示等活动,提升班主任队伍整体育人能力和水平。

朝阳区实验小学密云分校学生进行特色课程展示(摄影:顾昕昕)

  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江的话讲,“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的任务就是要研究“紫禁杯”优秀班主任 专业成长规律,帮助“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发挥“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辐射引领作用,传播“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先进经验,提升北京市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至今已经有了30年的积淀。每年都会有400名班主任被评为‘紫禁杯’优秀班主任,30年就是12000名优秀班主任。下一步我们希望这些优秀班主任能够发挥自己的辐 射、引领作用,带动北京市全市的4万名班主任共同成长,进而让全市的中小学生获益。”赵福江主任如是说。

朝阳区实验小学密云分校学生进行特色课程展示(摄影:顾昕昕)

  “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的成立对于一线老师来讲无疑是个福利。正像北京市通州区中山街小学李彩艳所说,对于她而言,个别生培养,班级文化建设等方面都是自己工作中的短板。因此,能够加入“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就能够让自己无论从理论水平还是实践工作方面都可以得到更好地提升。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谢慧艳老师也表示,“‘紫禁杯’班主任工作室的建立为一线老师 交流、提升提供了平台与契机,自己加入工作室后在提升自己的理论与业务水平的同时,也将会发挥工作室引领、辐射的作用,带动全市、全区以及各校老师共同进步。”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还为获得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的10家单位颁发了证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