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抛出"减负大礼包" 学校为"减负"动脑筋
2017-12-22
华龙网

  为进一步规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近日,重庆市教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通知》,对中小学考试、作业等作出具体规定,要求严格控制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抛出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探索试点等等一系列“减负大礼包”。那么学校都在如何为学生“减负”?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现在的小学生做作业到底会花费多长时间?会不会做到很晚甚至熬夜?华润谢家湾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高晓鸣告诉记者,她自己的孩子从来没有做作业到半夜,她也没听说身边朋友的同龄孩子有如此经历。

  “我孩子现在已经五年级,并没有因为年级升高而感觉一下子负担变重,总体感觉很平稳。”高晓鸣告诉记者,孩子一般4点半放学,回家后都是自己安排作业时间,吃饭之前就能完成。偶尔有事情耽误了,最多七八点就能完成,在她看来,孩子做作业是件很轻松的事情。

  高晓鸣孩子轻轻松松就能完成作业,这并不只是个例,华润谢家湾小学副校长罗凤告诉记者,在华润谢家湾小学里上学的孩子都是如此。

  “减负提质是大家所关注的,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学校通过课程改革取得一定成效。”罗副校长告诉记者,学校通过课程整合,减少无效学习内容和时间,提高课堂效益,“课程整合,是在国家教育部要求的基本课程目标、内容、总课时不变的前提下,对教材进行重组和优化,同时减少大量机械、重复的练习。”

  “整合,不是简单的加减,而是渗透与链接。”罗副校长介绍,孩子们的立场、体验、成长是校园生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根据不同年级、班级、课型进行分层、弹性实施,改良了校园生活方式和小学教育形态。

  “在课堂上,我们老师会带着孩子通过实践、体验、操作、交流等有效方式来进行教学,所以不需要布置机械重复作业来巩固课堂内容,孩子也不会存在课业负担重的问题。”此外,罗副校长介绍,一、二年级不会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到六年级学生做作业的时间也会控制在一个小时内。

  “老师会研究怎样的作业让孩子更感兴趣,布置的作业都是难度适中,学生能够自主完成的,所以也不需要家长深度参与。”她同时也表示,也欢迎家长主动关心、参与孩子家庭作业检查也。罗副校长认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学校和家庭都应该担负起各自的责任,老师和家长都不应该缺位。

  华润谢家湾小学不仅让学生“减负”,也让家长丢下不少“包袱”。今年9月,开学第一天,学校就倡导全体教师,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们的家庭作业检查签字的要求。

  二年级的语文老师代成容表示,作为老师,要分清自己的责任,认真批改作业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在我们二年级,所有的老师都没有强迫家长每天签字和写评语,更没有让家长批改作业的现象。”

  不仅仅华润谢家湾小学,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各个学校都在为学生“减负”开动着脑筋。

  在南岸区怡丰实验学校,将标准的40分钟课堂进行校本化实施,以“5+35”的模式展开教学。每节课开始的5分钟,学生轮流根据当堂课主题自行准备经典诵读或课前演讲,由老师和学生共同点评。教师在35分钟内完成教学任务,真正实现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同时,学校也严格按照规范进行作业管理,低段不布置作业,中段作业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内,高段1小时内。此外,学校还为各年级编写了校本阅读教材,用学生自主阅读和亲子阅读丰富学生课后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