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学生提前学大学课程会否加剧教育不公
2017-09-27
红网

  日前,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2017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据了解,“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已经在全国110多所中学开课试行。主导此事的中国教育学会表示,此举可以推动中学的教育改革,体现了“因材施教”。

  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大学先修课程就是让一批“学有余力”的中学生提前接触大学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通过统一的考试,成绩可以成为大学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此试点项目引起了舆论场对优质教育资源异化的担忧。事实果真如此吗?笔者查阅资料后发现,此项目在2014年3月于北京正式启动,旨在让学有余力的高中生及早接触大学课程内容,接受大学思维方式、学习方法的训练,让学生真正享受到最符合其能力水平和兴趣的教育,帮助其为大学学习乃至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同时也为深化我国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这样的想法固然是好的,但在具体实践中,确保资源配置合理并非易事。比如,在参与项目名单里的中学,几乎都是所在省区的尖子学校,且地域差别也较大。北京有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北京四中等11所学校参与项目,安徽却只有3所,甘肃是1所,还有将近一半的省区没有被纳入这个项目名单里。

  或许这是因为项目刚开启,还需要足够的时间来扩充项目规模,但仅从既有的参与情况来看,地域间和校际间的差异已经明显出现。

  这当然是广大教育从业者和关注者不愿意看到的。新的教育改革和创新,如果不能为教育公平助力,甚至成为“精英教育”的新手段,就会让更多人在新一轮的调整中掉队,成为所谓“改革”的牺牲品。

  不难肯定的是,大学先修课程对于那些学有余力的孩子,有“提前培养”的效果,但这样的学生毕竟只是少数人,对更多人来说,这样的课程并无太多指导意义。

  从报道来看,这个先修课程的成绩,“可以成为大学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问题的关键点就在这里,如果不能保证先修课考核与自主招生流程的公平公正、透明公开,这不仅会损伤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还会让它成为特权钻营的“焦点”,成为个别人以权谋私的渠道。

  因此,和自主招生公平类似,要保证先修课程项目信息的及时、公开和透明。而且,在推行先修课程项目的同时,要尽量保证经济较落后省区学校能参与其中,在一些特殊项目上向教育资源较匮乏地区有所倾斜。

  与此同时,即使在同省同城,也不能只让“尖子学校”参加,对那些有教育潜力的学校,要特别扶持,给予他们也能踏入“精英项目”的机会。比如,不单纯地按照经济或教育发展规模分配参与名额,可以根据该省区的人口或应届高考人数来判断。这个过程或许需要比较繁琐的工作,但会惠及更多学生,会让先修课程项目更具公信力。

  文/黄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