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丰台区长辛店学校举办“汲儒荟雅,墨韵中秋”主题活动
2017-09-21
长辛店学校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为充分挖掘中秋节的文化内涵,弘扬祖国的优秀文化,引导师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在中秋节来临之际,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学校在9月利用一整月的时间组织开展了“汲儒荟雅,墨韵中秋”迎中秋系列活动。

  书香联韵话中秋——楹联书法

  开学伊始,长辛店学校楹联书法学社的师生、部分家长以及长辛店楹联学会的楹联爱好者,就以中秋节为题材或创作楹联作品,或书写名家楹联,以期达到优秀传统文化与节日民俗的完美结合。学校在多功能厅统一布展,参展作品文辞雅致,引人向上,吸引了众多师生、家长前来观摩。朱南社区的周健书记、长辛店楹联学会张玉民会长也应邀前来,共同品评师生楹联作品,并给予现场点评。

  月雅风儒诵中秋——诗词诵读

  歌咏言,诗言志。诵读国学经典,鉴赏优美诗词,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秋节前,学校各班组织学生以校本教材《百首诗文赏析》为主,通过国学经典诵读、诗词鉴赏等形式,深入挖掘中秋节的文化内涵,用以增进学生对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了解和兴趣,在参与中亲身体验节日风俗习惯,感受传统节日中的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

  9月18日下午,在前期各班诗词诵读的基础上,中、小学部分别举行了“月雅风儒”中秋诵诗会。诗会上,孩子们以个人诵、小组诵、全班颂、唱诵等多种形式,吟诵与中秋或月亮有关的诗歌,全方面展示同学们的自信和风采。温馨场景中,浓浓诗意里,他们吟唱着古人的忧思,自信儒雅、落落大方,深情表达着自己作为儒雅学子的自豪和期待,为我们的校园增添了浓浓的诗风雅韵。

  花好月圆庆中秋——中秋雅集

  9月21日,长辛店学校师生以诗赋、雅乐、儒风等传统文化元素为载体,分中、小学部在《丝雨•依荷》主题文化景观、《儒雅长廊》举办了中秋雅集,共承中国文化,共抒风雅情怀。

  本次活动,通过古琴、书法、楹联、赏画、吟诗、品茗、太极、古典舞等艺术形式,以及对中秋文化渊源、习俗传统和文化意义的学习,让师生对中秋背后的文化内涵与意蕴有了更深刻的感知与体悟,也让师生充分感受了一次原汁原味的古韵佳节。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长辛店学校校园文化的主旋律。近年来,长辛店学校坚持以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文化讲座、文艺演出、社会实践等各种类型的活动来加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今后,学校还将继续创新活动形式、扩充活动规模,积极总结经验、扩展思路,继续探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新方法、新途径,积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