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之后要放松但要注意适度
2017-06-19
金陵晚报

  中考后,较之考前备考的紧张日子,考生一下子陷入了十分放松的状态,甚至一些考生出现了短暂的不适应。辛苦之后,适当地放松一下自己,人之常情。但是,中考结束并不是就给自己的考生生涯画上了句号,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这个假期,难道就这样每天泡网吧、闲逛,在浑浑噩噩中度过了吗?这不仅是对时间的浪费,也是对身体的摧残。

  中考后适当休息对身心调整有好处,但是养成贪睡恋床的坏习惯就不好了。许多考生中考结束后为缓解身体疲劳和心理压力,在家里蒙头大睡几天,什么都不想做,并且在以后的日子里每天都贪睡,白天睡觉,晚上熬夜看电视等等,导致生物钟紊乱。考生适当休息、调整后,应该养成新的合理的作息时间,来适应考后生活。

  中考后突然闲下来,考生短时间内很难有心思和时间参加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呈现一种短暂的“社会真空”,兴趣索然。许多学生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他们往往在这闲暇时间里无拘无束、懒散地虚度时光。他们或沉迷于电视、或无目的地流连于大街之上。有些学生外出戏水,不去专业游泳馆,为了省钱到类似花神湖等室外水域去游泳,导致安全隐患大增。

  一些考生自控能力差,一头钻进网吧,或者在家上网进行网络游戏,过起了“与世隔绝”的网络生活。由于长时间低头看电脑,用眼过度,导致一些考生视力下降,甚至出现视网膜脱落;有些考生出现胳臂僵硬,肌肉劳损;还有些出现颈椎急性病。那些自控能力差,染上网游的考生,就像吸食鸦片,一时半会难以戒掉,导致以后带着病症升入高中,出现厌学与逃学,成绩一落千丈。

  考试后,考生可以安排自己充电读书,关注一些拓展性的阅读材料与书籍,增长知识,拓宽知识面,而不是死读书。在初三备考时,由于学习太忙,考生没有时间读自己喜欢、感兴趣的书籍。在这个没有负担的考后时期乃至暑假,考生们有足够的时间捡起自己的兴趣爱好,不错过这个暑假的学习与充电的机会。另外,锻炼身体以及和家人出去旅游也是不错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