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伟聪:成立课程建设中心和生涯规划中心应对改革
2017-06-09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医学院附属中学创建于1960年,是海淀区一所教育教学质量较高、社会声誉良好的完全中学。日前,中国教育在线对北医附中校长陈伟聪进行了专访,陈校长对北医附中的特色课程、集团化办学、校本课程和走班制改革进行了解读。

北京医学院附属中学校长陈伟聪 照片由学校提供

  陈校长首先介绍了北医附中的历史。北医附中创建于1960年,位于海淀区学院路中心地带,毗邻北京大学医学部、学院路八大学院等高等学府及测绘局、九所等科研单位。北医附中建立以后,为海淀区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生。最初北医附中是医学院的附属中学,由北京医学院来进行管理,从上世纪70年代,改为由海淀政府来管理。北医附中和北京医学院关系密切,北京医学院几度更名,现在成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北医附中自2015年5月起也由北大附中承办。

  两大特色课程:生化特色和传统文化特色

  由北大附中承办之后,北医附中更加重视特色课程建设。陈校长介绍,北医附中借助北京大学、北大医学部、北大附中的教育资源,并且结合传统文化的优势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办学活动,北医附中努力打造两大特色课程:生化特色和传统文化特色。

  北医附中生化学科对接高校资源,开展一系列生化学科实践活动,多次组织师生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聆听专家讲座,学科课程资源得以丰富。陈校长说,生化特色是和医学结合在一起的,医学的概念很广,包括药物、仿生、食品等。北医附中携手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基础医学院,就“普及型、实习型、课题型”三个层次的合作已达成初步协议。最近的这一学期中,在初高中学生中开设了近10场的生化学科讲座,学生还利用选修课时间和假期走进北大医学部的实验室和培训教室,参与研究生的课题研究,学习急救常识,练习心肺复苏技能。从医学的角度,北医附中将爱国、敬业的思想渗透到对学生的教学中,让学生未来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候,能够具备医生的仁心和敬业。同时,北医附中的生化特色也辐射到了九一小学、北医附小。

  北医附中注重学生的传统文化素质培养。北医附中全体教师群策群力,将传统文化以讲座、非遗实操类课程与展示以及实地考察的方式呈现。学校开设了十余门传统文化特色课程,特聘请扬州雕版大师、潍坊木板水印工匠、曹氏风筝第四代传人等大师走进课堂,每周为学生们带来实操极强的传统文化选修课,更是着力打造如古籍修复、笔墨纸砚等全新的传统文化课程。学校不仅是北京市第一个将雕版印刷引入课堂的中学,同时也是唯一一所在全部年级推广雕版印刷课程的学校,让每一个学生了解学校的特色,爱上传统文化。

  同时北医附中师生还利用课余时间走进传统文化课程的故乡扬州、杭州,感受刻刀与梨木碰撞的美感,感受宣笔与宣纸融合的默契。

  推广传统文化非遗类课程,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对我国的传统文化高度认同,也可以丰富学生的兴趣,开拓学生的眼界,培养他们一种领域的技能,更主要的是可以让学生充分了解工匠精神中的执着、付出、奉献与传承,这也和北医附中着力培养学生的敬业与奉献精神的宗旨高度吻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