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到法定年龄安全意识淡薄 中学生骑电动车危机四伏
2017-05-24
资源库

  近年来,中学生骑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屡屡发生引起了各界关注。一直以来,有不少市民反映,一到上下学时间,就有很多中学生骑着电动车乱窜,闯红灯、超载、逆行,有的直接冲上机动车道和机动车抢道,真的太危险了,心里真为他们的安全捏一把汗。

  中学生骑电动车上学司空见惯

  连日来,记者走访城区多所学校发现,这些学校几乎都存在学生骑电动车上学的情况。为什么有这么多学生,选择骑电动车上学呢?调查中,多数学生给出的答案是“方便”、“公交车需要等,而且高峰期太挤。”一些学生谈起公交车直摇头。“骑自行车太慢,像蜗牛一样,哪有电动车快?”

  有少数学生向记者透露,选择骑电动车是为了面子。经开区一所中学13岁的周同学告诉记者,他家就在学校附近,步行需要花费15分钟左右,骑电动车只需5分钟,很方便。周同学告诉记者,之前父母给他买了一辆自行车上下学,但是,他总觉得自行车不来劲,后来吵着让父母给他换了这辆电动车。“有时候一次能载3个同学回家。

  骑电动车上下学是父母同意的

  “爸妈给买的。爸妈说慢点骑没问题。”走访中,记者询问学生,为何没到法定骑行电动车年龄就骑电动车时,很多学生将父母搬出来做挡箭牌。

  家住东部新城的家长朱女士表示,自己工作忙,没时间接送孩子,孩子上了初一,就给他买了电动车。朱女士说,慢点骑,应该问题不大。

  像朱女士一样,多数让孩子骑电动车的家长表示,给孩子买电动车主要是因为没时间接送孩子,而孩子骑电动车能节约时间。

  采访中,也有学生家长对中学生骑电动车持反对意见。家住玉琳路附近的林先生表示,孩子毕竟未成年,家长还是自己多花点时间接送,学校离家不会太远,坐公交车上下学完全来得及,而且我市非机动车道不完善,所以有时电动车不得不借用机动车道行驶。可是每到孩子上下学,学校所在路段都会堵车,电动车体积小,见缝插针就骑走了,这样不仅学生不安全,路上行驶的机动车也不安全。

  未满16岁禁止骑电动车上路

  市交警支队三大队事故中队田耀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对未成年人骑电动车有明确规定:驾驶电动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的必须年满16周岁。

  他提醒,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动车几乎成为了每家必备的交通工具,而近几年初中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也逐渐多了起来,可是随之而来的是众多交通安全隐患,闯红灯、随意变道、嬉戏打闹等现象屡见不鲜。电动车由于车速较快,不像自行车易于控制,而且中学生特别是初中生很多都未满16周岁,在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生紧急情况,无论是从生理还是心理上都和成年人存在一定差距,遇到状况很难处理,实在不适宜骑电动车。

  小编提醒:

  家长注意了,不能因为一时方便而让孩子骑电动车,要更多地考虑孩子的安全。家长首先坚决不要给16岁以下的孩子买电动车,不要给12岁以下的孩子买自行车,要从源头上实施管控;其次家长要以身作则,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尽量让孩子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这样做才有利于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