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普通≠差 中学没进重点班真的没关系
2017-01-24
101教育

  上了中学以后,学校为了方便管理,按照成绩会分出普通班和重点班。管理深一些的学校,还会分出实验班、重点班、平行班、普通班等更加复杂的层级……分班不要紧,但是很多学生心里就会开始犯嘀咕了:普通班的老师和教学资源肯定比不上重点班,隐隐地总有种被放弃的感觉。但是以自己的能力确实又进不去重点班,甚是焦虑不安。

  那么,普通班和重点班差距真的很大吗?不进重点班是不是意味着没希望考上重点了?

  重点班不适合所有人

  首先,如果你的学校没有把你放入重点班,你应该感到些许庆幸。重点班并不适合所有人,因为还有一种挫败叫做凤尾。

  同学沫沫学习很优秀,分班的时候很顺利地进入了重点班。但是,进入重点班后她的学习并不顺利。班里的同学都很聪明,理解反应速度都很快,很多知识老师在讲解的时候都是一带而过的。沫沫学习属于慢热型的,这样的学习节奏她根本适应不过来,不知不觉就成了班级最后一名。更尴尬的是,在年级排名的时候经常被普通班挤下去。以至于有段时间,沫沫一度想退学。

  所以,对于沫沫来说,普通班的学习节奏可能更适合。

  假如你被分到了普通班,最重要的还是不要自我放弃。进度慢不代表学不好,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远比在重点班知识点还没听懂老师就跳过了强。

  学习,氛围很重要

  大量的研究实验表明,学习是存在同伴效应的。就是说,如果你身边的同伴都认真学习、努力上进,你也会更想要努力认真学,成绩也会跟着上去。

  高中的时候,一个年级在同一个楼层,晚自习时经过左边的重点班时静悄悄,都在闷头学习;经过右边普通班时乱糟糟一片,学习的没几个。重点班和普通班的在师资方面没有太大差别,最大的差别还在于学习氛围。

  良好的学习环境可以净化人的心灵,让人不再浮躁,更加专注。

  普通≠差

  其实普通班并不一定差,甚至有很多普通班的同学到最后比重点班的同学还优秀,重点在于自身勤奋与否。

  真正的书法大师是不必选好笔的。在哪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心里把自己放在了哪儿。

  是金子的话,放在哪里都会发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