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面对校园发生的霸凌事件,作为家长该怎么办?
2016-12-13
教育专家郭兴

  近日,中关村第二小学发生学生受伤害事件,给当事学生及家长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对此感同身受,深表痛心。被迫来到舆论中心的中关村二小已无法沉默。随后发出的声明备受关注,简短地表达了四层意思:学校始终坚持“关心、爱护学校的每一位学生”;“一直在积极努力协调,客观、公正地处理几方家长间的相关诉求和矛盾纠纷”且还将持续努力;针对不实言论,学校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责任的权利;最后呼吁“让教育问题回归校园进行处理”。

  事件本身的前因后果尚且不论,中关村二小的这则声明,从技术角度的确可以说存在硬伤。声明看似逻辑周全,字里行间却让人隐约有“官腔”之感,一面暗示遭受误解很委屈,一面又忍不住透出傲慢。其中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声明通篇只有结论和态度,却没有对该事件核心事实的说明,没有关于学校如何“客观、公正地处理”的论证。在面临信任危机的情况下,所谓“让教育问题回归校园进行处理”,很难取信于众。

  什么原因会导致一个孩子变成加害者?

  每个上过学的人都会有感受,在学校弱者一般不会只被欺负一次,而是经常被欺负。各种霸凌现象包括暴力霸凌(肉体上的欺凌行为)、言语霸凌(辱骂、嘲弄、恶意中伤)、社交霸凌(团体排挤、人际关系对立),以及近年出现的网络霸凌(以手机简讯、电子邮件、部落格、BBS等媒介散播谣言、中伤等攻击行为),实际上都不是偶发的,而常常是长期性的。

  什么原因会导致一个孩子变成加害者,去欺负虐待他人?

  社会学研究认为,校园霸凌行为源自社会学习。父母对孩童的照顾若带有敌意、不负责任、冷漠,(如遗弃或家暴),使其社会互动处于负向状态,则孩子将来成为加害人的可能性会大幅提升。采取斥责、惩罚和冷漠作为管教手段的父母,其子女会产生自卑心理。这些在家中得不到关怀,甚至遭虐待的孩童容易将痛苦加诸他人,借此宣泄情绪。

  霸凌者通常都有攻击前科,而攻击则从模仿而来,这种模仿得自父母对待孩童的态度。

  其次,孩童进入小学后,教师若选择错误的管教方式,粗暴打骂,霸凌的可能性也会增加。若同学间发生霸凌行为,而教师不加以阻止,也可能造成其他同学的错误价值观,比如“要想不受欺负,就要成为强者或依附强者”。

  作为受害者,一般性格内向或懦弱,选择不反抗隐忍,以躲避进一步伤害;或厌学、逃学,个别人会加入团伙自保,成为欺凌者。受害者多数情况下会出现恐惧、消沉抑郁、忧虑、胃痛、厌食等症状。严重情况下可能导致创伤后遗症、人格分裂、人格扭曲、价值观错乱、失去对人性的信任。

  实际上,霸凌是一种反社会行为,不仅会造成受害人心灵创伤、扭曲、课业低落、人际疏离;对加害人也有负面影响,这些加害人成年后的犯罪率、酗酒现象比例相当高。

  海淀名师团队亲子专家解释:青少年时期又被称为“心理断乳”期,他们要经历从心理上依附父母到走向独立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会体验到各种矛盾冲突,而通过暴力解决问题是这个时期的青少年常见的一种处理事情的方式。造成青少年有暴力倾向与其背后的家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通常家庭教育缺失,更容易导致孩子无法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尤其是那些留守青少年、单亲家庭青少年,他们从小缺少关爱和教育,是非观较淡薄,容易形成“有问题靠拳头解决”的心理。

  面对校园霸凌事件时,家长们该如何破呢?名师团专家也提出了以下几点参考建议:

  第一,应该让孩子明白,对待校园霸凌事件时,正确的做法不是和对方正面反击,而是学会想办法制止事情的发生。要记住,关键时刻学会逃跑是最有效的办法。

  第二,如果霸凌事件不幸发生在孩子身上时,家长们要采取一定的行动,了解事情的真相,并采用正确的方式解决,如及时与学校和老师沟通,或者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而不是一味宽慰孩子不要和同学计较,因为这有可能让孩子误以为会发生霸凌事件是因为自身的问题,让孩子陷入更深的痛苦与自责。也不能教育孩子要以暴制暴,因为这不仅不能解决问题,研究调查还发现,以暴制暴的方式会招致更强烈而持续的霸凌,会使孩子的身心造成更大的伤害,甚至让孩子成为施暴者。

  海淀区教委也进行了表示,将从一切为了孩子身心健康出发的角度,高度重视,依法依规,积极指导,妥善做好当事孩子的心理疏导和全体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9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