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超过3360万
2016-08-3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教育部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介绍了介绍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简称《改善计划》)有关情况。据介绍,从2011年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591亿元,用于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其中,营养膳食补助资金862亿元(含2016年下达189亿元),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一补”)资金429亿元(含2016年下达71亿元),食堂建设资金300亿元。

  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之初,考虑到各地自然条件、经济水平和饮食习惯差异很大,因此确定了学校食堂供餐、企业供餐和家庭托餐等三种模式。实践证明,学校食堂供餐是目前最受学生欢迎、较为安全有效的供餐模式。截至2016年6月,试点地区共完成食堂建设项目近6.8万个,新建,改造面积2544多万平方米,有力推动供餐模式向学校食堂供餐转变,试点地区实行食堂供餐的学校比例达到74%。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秀超介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总体情况

  教育部还建立了实名制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每一名享受补助的学生都能在系统里查看到;此外,教育部还建立完善供货商评议、招标采购等制度,并通过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试点学校食堂全面实行财务公开等制度确保资金安全。此外,还会定期组织对试点地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至今已经开展了四轮全国性督查。2015年,教育部还委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开展“阳光校餐”项目试点,试点学校老师可借助手机APP,直接将营养餐实物图,学生就餐图和饭菜情况上传到阳光校餐网,所有人只需网上轻轻一点,就能一览无余。

  另据介绍,目前已有29个省份的13.7万所学校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超过3360万。其中,国家试点县699个,受益学生2097万人,实现国家试点实现连片特困地区全覆盖;地方试点县805个,受益学生1264万人,云南,贵州,西藏,陕西,甘肃等部分省份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全覆盖,四川实现67个民族待遇县所有义务教育学生全覆盖,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

  发布会最后,何秀超还指出,教育部将在今后推动相关省份进一步扩大地方试点范围,紧抓“两个安全”,推行“阳光校餐”,加强营养健康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