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新增学农实践基地 124项课程为学生量身定制
2016-06-06
北京市教委
   6月3日是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的465名初二学生在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学农基地度过的第五天,这是今年北京市教委在新的学农实践基地实施的城区学生郊区学农实践活动。年内将有1.5万余名本市城区初中生分别走进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和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两个学农基地,亲身参加农事劳作。

  为深入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加强劳动教育,全面提升本市初中生综合素养,北京市教委于2015年秋季启动实施了城区学生深入郊区参加学农实践活动项目。去年北京景山学校、北师大附中和京源学校等13所城区学校的5500多名初二年级学生分别走进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学农实践活动。

  今年市教委在前期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通过公开招标新增了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作为学农实践基地,增加了东城、朝阳和海淀共计9所实验学校的2600名学生,深入开展学农实践活动。

  从5月29日起,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的465名初二学生走进北京农机试验站学农基地,学习翻地、种菜、磨豆腐、挤牛奶、做糕点、烹制一份可口的辣白菜、制作牛奶香皂……北京农机试验站学农基地围绕着劳动教育提升学生素养这条主线,为学生量身定制了33项劳动教育课程,涵盖农林牧副渔五个行业,让学生通过一周的农事劳作和亲身体验实现劳动与教育相结合、学习与娱乐相结合。

  6月3日上午,在学农基地现场,薛靖涵、苌天天和薛雯予三位同学一组,她们和其他七名同学一上午要完成用锹翻地、整地、运送肥料、菜苗移栽、人工抽水和菜苗浇水等任务。三位女生手拿铁锹,有点儿吃力地翻地,不一会儿工夫,额头上已沁出了汗珠。

  谈及自己几天来的学农感受时,薛雯予说,“我们用汗水换来了知识和能力,想想农民伯伯一生都这样辛勤劳作,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她表示,“饮水思源嘛,以后一定要十分珍惜粮食,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养成节俭的好习惯。”

  一位学生家长则在最后一天的活动总结中十分动情地说,这样的学农教育实践活动“干了我们家长多年想干干不成、想干落实不了、想干不忍心的大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