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会看教育代表田宝宏:“中”文化开辟教育新未来
2016-02-29
信息网

郑州市第九中学校长田宝宏和委员们共同出席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行“中教育”反本开新,施“中文化”惠风和畅。在守望、传承、实践、创新中,修己达人,和谐正中,让教育的价值目标超越校舍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

  ——田宝宏新年寄语

  2016郑州两会期间,郑州市第九中学校长田宝宏接受采访,就“远见郑州教育未来”这一话题,发表看法。

  作为郑州教育“十二五”发展的亲历者,郑州市第九中学校长田宝宏深切地感受到,郑州教育在转型发展、内涵提升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成就。而郑州九中充分借助“郑州教育”优势资源,在特色多元发展之路上,也成就了许多特色和亮点。谈到未来教育,田宝宏说,郑州九中将在生态大课堂构建的过程中,挖掘课程精华,吸收课程品质,借助课程而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的价值追求。

  “中”文化打造生态校园

  十二五期间,郑州九中成功举办“第一、二届亚太青年学生领袖大会”,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青年学生参会。校本课程《“精一执中”学生领袖潜力唤醒课程开发与实施》,在“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学校对“中”字本身所蕴含的教育哲学文化进行了探源和实践,这些研究成果,被商务印书馆所看重,并进一步促成了《中教育》一书的出版发行。

  “确定了以‘中’为核心的学校价值观;借势郑州教育‘道德课堂’建设,学校也构建起了高效的‘生态大课堂’,打造独特的‘中’文化生态校园。” 田宝宏说,十二五期间,学校不仅为学生成长开拓出更多、更好的路径,而且为教师提升搭建起了更大、更高的平台,为学校发展谋求到了更科学、更有效的策略。

  “中”生态构建多样未来

  在“建中楼”全开放式图书阅览中心,寻得“源头活水”,获取精神价值;走进“考古与发现”馆,从“木”、“纸”、等中国传统文化手艺中,实践发现传统文化全新的载体;在“正中园”、“养中馆”里,更多人“乐此不疲”地奔跑……田宝宏说,郑州九中“中生态”所强调的“各适其天”,无疑和做“有未来的教育”这一理念不谋而合。

  “从创新班里走出一批创新人才,追逐梦想;在国际教学中心,着力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借助竞技体育,让足球、排球、跆拳道、太极等特长生走向知名院校,让其运动生涯得以延续……”田宝宏提倡呵护教育生态的多样性,在他看来,在孩子们的世界里存在着,和他们一起,美美的生长,是打造“有未来的教育”的关键。

  “中”教育提升特色内涵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郑州九中新一届领导班子大力推进新的三年发展规划具体落实的重要一年。

  做好“生态大课堂”的评审认定工作,让“教师教”和“学生学”相映成辉;针对创新实验班、海航班、足球实验班,定向开发精品特色课程,积极申报并建设好“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丰富“中教育”的实践内涵;深挖郑州九中“中”文化内涵,完成“中书院”的规划和构建,推动以郑州九中文赋为代表的“中文化”活动项目的开展和实施。学校三大“发展处”将驱力前行,教师、学生、课程完美发展,完成新课程制度建设中,最为关键、最为核心的变革。谈及今年的新举措,田宝宏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