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等教育发展陷困境 源起大学生过剩?
2015-08-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年教育公报发布了,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了37.5%,比上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看上去,这是一个值得欣喜的成就。但是,如果我们回顾一下近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增长变化情况,恐怕就难以释然。

  2003年,教育部第一次在年度教育公报中公布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经过一轮扩招,毛入学率已经跨过了15%这个节点,达到了17%。到2011 年,8年时间里,毛入学率从17%增长到26.9%,每年平均净增长仅有一个百分点,最快一年仅有2个百分点,最少的年份仅增加0.3个百分点。但是自 2011年开始,毛入学率增长明显加速,最近3年,分别提高了3.1%、4.5%、3.0%,共提高了10.6个百分点,创造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新纪录。

  开创这一纪录的,已经不再是扩招,而是人口基数的下降。最近3年高等教育的招生总量并没有明显增长,3年前,招生计划为698万,今年也仅仅是700万。这3年,毛入学率大幅度上升的根本原因,是适龄人口数量的绝对减少。

  因为种种原因,人口出生率会存在一些误差,但有一个数据是比较接近真实人口数据的,即小学一年级入学新生。在国力逐渐强盛、教育投入大幅度增长的背景下,因家贫而无法就读小学的人数,几乎可以忽略。

  1997年,大扩招前夕,我国小学一年级入学新生有2462万人,但从2004年起,小学一年级入学新生一直徘徊在1700万人左右,2014 年仅有1658万。这批学生陆续成长到18岁,还需要5~6年,也就是说,我们适龄人口基数还没有探底。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毛入学率还将大幅度增长5~6 年,很快逼近甚至超过50%这个敏感的指标,并将很长时间保持在这个高位上。

  毛入学率超过15%,高等教育就进入大众化阶段,超过50%,则进入普及化阶段。如果继续按此增长速度,中国高等教育迈进普及化时代,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一个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会带来什么?

  2013年,大学应届毕业生逼近700万,2014年,大学毕业生数量为727万,2015年,这个数字是754万。事实上,最近20多年,每年的大学毕业生数量都在稳定增长,年年都在说大学生就业难。

  根据人社部门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应届大学毕业生占据新增劳动力的55%。2015年预计新增城镇就业人口 1500万人,大学毕业生749万人,正好占到50%。大学毕业生已经成为新增劳动力的绝对主力,也成为国家必须面对的一个难题:即劳动力供给的高层次 化。

  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对一个国家的长远发展,是有重要且积极作用的,也是目前国家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但是超过一定限度,不匹配,就不一定是好事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7758168 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