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线教育商业模式从免费到盈利还要走多远?
2015-08-11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K12在线教育的探索与展望"论坛于近日在北京举行。教育行业内优秀机构代表与中国教育在线一起针对K12领域当下的当下现状、热点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讨论,为我国K12领域在线教育的发展献计献策。

  到底在线教育的商业模式实现盈利还要走多远?学科网总经理助理兼合作中心总监李懿娜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谈及学科网的发展历史说道:“学科网自2004年成立,目标群体主要是学校和老师,我们从一开始就是收费的。除了教案、题库、PPT这些资源,学科网也有视频资源库。就像好未来杨总所说,找老师录视频非常困难,不仅要求老师能讲,还得会看镜头。这是对老师的一大挑战,这一块我们也经历了很多坑。”

  针对K12的快速融资开始催熟在线教育整个行业时,李懿娜表示,现在K12拿到很多融资,甚至为了快速融资开始催熟这个行业的时候,各家出现了补贴。补贴是短线行为难以长久,刚才也提到了,产品和服务免费还好,用户量还比较好看,但是一旦收费立马就不行了。现在很多在线教育产品,尤其APP的产品非常多,但是只要一收费你敢保证你的用户还能快速增长么?这个是不可能的。

  谈及如何在在线教育的商业模式下实现盈利的问题时,李懿娜说道:“不管通过补贴的方式,还是做精品的视频内容收费,K12领域购买者和使用者是不一样的,最后发现用户黏性不够,很难持久。K12领域很多人做免费模式,最后通过流量转化收费,但是这块很难打通。”

  “教育本身是什么样,我们平时认为教育本身是专注教育内容,而不是简单地做平台产品,所以学科网一直以来我们做了10年,就是做的教育资源这一块。” 李懿娜最后阐述了学科网的定位。

  中国K12领域的在线教育一直可以追溯到1999年左右。随着中国第一波互联网热潮的出现,同时出现的一大批网校。但随着2000年电子商务泡沫的破灭,大批网校因为找不到商业模式而倒闭。K12在线教育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67658606 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