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盛基艺术学校:承担社会责任 开展公益教育
2015-05-13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专院校作为专业技能的培养基地,一直以来,担负着培养技能人才的使命,受到不少企业的关注。北京盛基艺术学校是一所有着19年历史的北京民办艺术中专学校,现在为一所全日制公益学校,接收藏区特别是受灾地区的孤贫儿童来京接受免费教育。那么是什么力量触动学校开始走公益之路的呢?对此,中国教育在线专访北京盛基艺术学校校长荆跃。

  北京盛基艺术学校是一个普通中专学校,是1999年在北京市批准的,也是北京市颁发中等职业教育学历唯一中专院校,至今已有20年。20年来,学校先后培养了大概30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他们也活跃各领域,如电视、电影、舞台艺术、学校教育等。学校在2008年以后发生了变化,2008年大家都在地震灾区的孩子,他们的教育问题怎么办,他们有没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地方……作为一所职业学校,我们想到了孤儿作为特殊的弱势群体,因为没有父母的关注,他们的教育问题怎么办?

  对于孤儿来讲,职业教育培养非常特殊,如果有了职业的培养,能够就业,能够自食其力,所以职业教育对他们来说就非常重要。国家对于孤儿的帮助也非常多,包括对民政口、生活补贴等,并且国家建立了各种福利院来保证他们的生活。福利院作为家的概念,把孩子要送到学校去上学,如何在上学期间,把职业教育给解决,这确实是一个新领域,也需要探索,因为它是归于两个部门管理,一个是国家教委,一个是民政部。

  作为一个民营学校,我们应该主动承担这个社会责任,帮助这些受灾的孩子,在未来职业教育上加强训练,毕业后就可以就业,并且让资助他们的这些人能更有信心。抱着这种心态,我们开始尝试做公益教育,截止到现在,已经做了7年。到2013时,我们学校的自费生、商业学生已经没有了,全部变成资助的学生。对于职业教育,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是一个需要探索的领域。职业教育不过就有两个层次,一个是职业,一个是人群,弱势群体的职业教育更应该重视起来。这样,我们学校就变成了纯公益学校了。我们的招生都是从灾区或贫困地区,西藏、青海、四川,我们通过当地的民政厅深入到各个藏族的自治州当中去招收孤儿,然后进行培训教育。

  艺术教育与其它教育不同,在费用上担子重一些,但出于做教育的人,我们知道教育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对于孤儿来说,教育改变命运会更加明显。虽然包袱很重,但也是对爱心人士一种很大的支持。在这7年做公益教育的期间,我们也经历了很多磨难与艰辛,但到现在为止可以自豪的说,依靠社会公益力量是可以办成这件事的。2014年我们基本已经平衡了学校需要开销的费用,接收到社会的捐赠善款现金达到270多万,物资达到180多万,这个规模已经可以维持像我们这样的中专学校。在去年已经完成了爱心人士捐赠的教学楼,今年可能陆续的盖宿舍楼,可以看出,现在已经走上了一种正规化的道路。

  所以在这里借助中国教育在线这个平台,首先去感谢我们全国各地,成百上千关爱孩子,支持我们这项中职教育各方面的人士,其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站在背后来支持这项教育,才有了这些孩子中职教育的可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