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落榜生”如何圆大学梦
2014-05-11
  中考“落榜生”如何圆大学梦?但这些中考“落榜生”不会从此与大学“无缘”,“条条大路通罗马”,“中考落榜没能进入理想高中照样可以圆大学梦。”北京国际经贸学院赵院长向记者说道:

  职业高中三路通大学

  北京市专门为职高生升大学开辟了另一条“罗马大道”———北京市普通高校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考试,每年与高考同时进行,考试科目为数、语、外三门文化课,考试范围为职高所学内容,难度明显低于普通高中,适合于职高生,招生学校进行专业课加试。据了解,每年有近7000名职高生由此进入大学学习,而且课程、学历、报到证都和从普通高中考入大专院校的学生完全一致。所以对处于中等水平的初中毕业生来说,上普通高中与上职高可谓“殊途同归”。职高生第二条升大学的捷径就是边上职高边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大专学历。高教自考完全是宽进严出模式,报考不限身份、不限学历,而且不限学习时间。据了解,有20%的职高生都是边上职高边通过自考,到职高毕业时已通过大专的一半多课程考试。职高生升大学的另一条通道就是成人高考。

  参加“五年一贯制”

  “五年一贯制”高等教育对于初中学历学生来说,接受五年制高等教育的学生按规定完成学业,毕业时获得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专科层次毕业证书,具有继续接受本科以上教育的资格。根据规定,“五年一贯制”学生先参加两年预科学习,以弥补高中阶段的课程,再参加大专部分的学习,修满学分后,可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

  赵院长举例说,在考生和家长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的北京国际经贸学院,就可以面向部分有特长的初中生,实施自主招生,学生面试合格后,即可免试入学。据赵院长说,这类院校在北京不止北京国际经贸学院一家,还有很多,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酌情选择。

  自费出国继续深造

  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很好、学生英语成绩优异,那么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可以接受到国外先进教育,让孩子的未来更出众。然而,对于控制力相对较弱的初中毕业生来说,自费出国继续深造,不仅要考虑语言上的问题,还要考虑生活上的问题。

  动力十足去复读

  从教育原则讲不主张学生复读,对学生来讲不但重复劳动,而且存在教育资源占用的问题。但如果学生有一定的学习基础,有的因为几分之差失去上重点高中或者理想高中的机会,复读未尝不可。

  中考“落榜生”要圆大学梦,要根据学生自身的学习情况和家庭经济条件综合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