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评女航天员太空授课 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时间
2013-06-20

  神十航天员20日上午10点将在太空给地面的学生讲课,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学,妥善调课,组织收看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京华时报》6月19日)

女航天员太空授课看点

  看到这样的消息,真是让人感到激动和骄傲。因为,到目前为止,太空授课只有美国做过,也就是说我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在太空讲课的国家。由于太空失重条件的限制,在太空讲课的难度要比地面难得多。能实现太空授课,说明我国航天技术得到较快的发展,我国的航天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些成就都让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但对于太空授课来说,我国还面临着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因为我们要进行太空授课,教育部就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学调课观看。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时间,事后补课会影响学生和老师的休息,取消该上的课程对学生来说是一种损失,无论怎样都不能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再加上相关要求涉及全国各地,覆盖面甚广,其影响也就越大了。

  反观07年美国的太空授课,其涉及的范围只有爱达荷州,无论是在组织上,还是在影响上都比我国小的多。如果我国只要求一两个省的教育部门和中学组织观看,其他地方的学生可以事后有时间时再看,这样达到的效果将会更好。

  由于现在是六月下旬,各地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中考,加上我国中考时间是由各地自行安排的,所以难免有地方早已把20日安排为中考日。但由于教育部的要求,考试将被改期,这样的做法打乱了学校的安排和学生的复习时间。对于相关学校和学生来说,这样的做法是不人性化的。要使我们的太空授课能更长久的发展下去,人文关怀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排开太空授课的特殊性,单从它的本质来看,太空授课仍是一种教育。回归到教育的本身,老师教的内容学生愿不愿意去听,是由课堂魅力决定的。课堂魅力的高低是受教师授课的准备、授课的设计等各个方面因素影响的,而不是靠“通知”或“要求”强迫学生实现的。过多的“通知”、“要求”只会让学生越来越厌恶这个课堂,从而使结果适得其反。

  虽然,这次授课是我国第一次进行太空授课,我们更多的该是对其表示赞同和包容,但是“骄傲使人自满,虚心使人进步”,要想太空授课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应该看到它存在的问题。

推荐链接:

王亚平太空授课将全程直播 持续约40分钟

王亚平将在天宫太空授课 或展示回收漂浮水滴

全世界有57名女航天员进入过太空

中国航天史上首次太空授课20日上午10点开讲

太空授课地面课堂设在人大附中 全校停课收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