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接受减负抽查 中考制度或改革
2013-04-01

  4月1日起,教育部将启动“减负万里行”活动,通过自查、抽查等形式,对一些减负工作不力、学生课业负担加重的地区和学校予以曝光和处理。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透露,教育部正在积极开展中考制度改革,鼓励采用等级制取代分数,从根本上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4月1日起至5月10日,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义务教育学校自查办学行为,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范围向社会公布,明确招生时间,推进网上招生,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教育部将组成督查组进行抽查。

  减负不力学校将被曝光

  这是今年初教育部出重拳治理奥数顽疾后面向中小学生的又一减负举措。

  据介绍,此次集中督查活动将从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入学、校外培训、考评体系等各个环节进行督查,学校将“奥数”与入学挂钩,校外培训机构上新课、赶进度等行为都将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严禁义务教育学校举办任何形式的选拔生源考试,严禁将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严禁公办学校参与举办“占坑班”。

  教育部要求加强对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规范培训机构的资质、服务、质量和收费,开展绿色培训。

  对“减负”工作不力,甚至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地区和学校,教育部将予以曝光。

  鼓励中考改革从根本减负

  王定华指出,近年来,通过推进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启动每天一小时的阳光体育行动,持续开展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等举措,国家不断加大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力度,学生负担总体上在减轻。

  但部分地方仍存在下达升学指标和主要以升学率进行排名的情况,王定华说,科学评价体系是实现减负的重要一环。目前,教育部正在探索用等级制的方式呈现中考成绩,鼓励用ABCDE五个等级来衡量,这项工作很多地方已在开展,特别是山东潍坊操作平稳、社会反响很好。此外,扩大优秀初中毕业生保送人数、鼓励优质高中平均分配招生名额到区域内各初中,也是中考改革的有效举措。

  王定华表示,各地要研究制订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方案,组织开展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研究、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以完成本学段国家规定教育目标为基本标准、以学业水平测试和学生综合素质等为主要指标的综合评价体系,逐步扭转单纯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的倾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